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疾控中心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1-07 10:17 编辑:疾控中心

2019年,市疾控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卫生健康委和省疾控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疾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有序推进。

一、强化思想引领、抓实抓牢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化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为实现新时代健康宿州不懈奋斗。

二、继续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要在持续巩固艾滋病防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感染者和病人的发现力度,启动市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向医疗机构转归工作。加快推进《十三五宿州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完善结核病“防治管”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模式。要重点关注学生等重点人群和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结核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

三、扎实做好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巩固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创建成果,全方位提升和改善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加强疫苗和冷链管理,建立健全疫苗储存、分发、供应、报废等记录。落实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等措施,继续做好常规免疫规划项目,保持高水平接种率。持续加强疫苗针对疾病监测和控制。

四、强化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继续落实H7N9禽流感、霍乱、手足口、登革热、性病、麻风病等传染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疫情监测,加强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有效采取防控干预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加大传染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正确引导群众对传染病的理性认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有序组织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二是加强全人群死因监测工作,做到死因监测工作县区全覆盖,监测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三是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强化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包括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内的脑卒中防治工作的实施与管理。

六、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等监测评估工作。要继续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等监测工作,强化报告管理,规范报告程序,切实提高各类监测、评价与风险评估能力。

七、加强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加强孕妇、儿童碘营养水平监测和居民户食用碘盐的质量监测,以县为单位实现人群碘营养监测全覆盖;在高氟地区继续开展地方性氟中毒监测。加强消除疟疾巩固提升工作,组织实施《宿州市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提高新发和输入性疟疾病例的鉴别诊断能力,积极开展疟疾等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工作。

八、高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继续做好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不断提升监测报告的灵敏性,强化信息及时报告和快速反应。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有效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

九、积极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市、县创建工作。以推行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目标管理和创建省级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县为抓手,实现卫生应急平时准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卫生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应急工作水平。

十、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指导泗县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砀山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进一步巩固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成果。组织实施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成人烟草流行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项目。指导项目县区认真落实省项目方案,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真实水平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宣传干预策略,不断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