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监督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监督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8-09-18 10:45 编辑:卫生监督局

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皖政〔201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和实施《规划》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决定“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十三五”时期推进健康安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11月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对推进健康安徽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作为今后推进健康安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十三五”时期作为健康安徽建设的开局期,通过制定本规划,明确《“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在“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对推进健康安徽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规划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要求编制,是对“十三五”期间卫生与健康领域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是政府指导和调控卫生与健康领域发展,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3岁以上,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提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即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健康服务模式有效转变,适度生育水平得到保持。

《规划》围绕“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从健康水平、疾病防控、妇幼健康、医疗服务、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医疗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了30项主要发展指标。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从卫生与健康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入手,提出了加快创新发展、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卫生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综合防治、打造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模式、推动中医药全面发展、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开放与合作、推进健康精准脱贫、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等11项工作任务。以专栏形式提出了11个行动计划、62个项目或工程。

四、《规划》的实施保障

按照《规划》,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多元筹资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的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同时,明确了部门工作分工,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五、《规划》的政策亮点

本规划最大亮点是首次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连续的健康服务的角度编制规划,规划不仅涵盖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全部内容,还扩展到环境保护、体育健身和食品药品等与健康密切相关的领域,全方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主要健康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