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9702453/202109-00020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7-15 发布日期: 2021-07-15 09: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15 09:3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6

关于对本土企业加大帮扶和培养力度的建议

   通过了解和调研,近年来我市本土企业和小微企业为我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本土企业生在宿州、发展在宿州,他们离不开家乡,适应了宿州市地方经济的发展。小微企业具有投资小、占地少、经营灵活、生存能力强、调头快等特点。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快速发展宿州的需要,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强,各级政府都把招商作为首选目标。但投资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的企业对投资环境、土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都有很高的要求,在招商和企业落户的过程中都很难实现;各地的竞争都非常激烈。而我们宿州是农业大市,交通区位、土地指标、各项资源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外商在选择投资时我们的空间优势小。但是本土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存在着不能与外商同等享受各类政策、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等各类问题。

   建 议:

各级党委、政府在抓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同时,关心本土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1、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2、为他们提供与外商同样的优惠政策。

3、搭建提供就业扶持政策,解决中小微企业缺人的问题,尤其是管理技术专业人才。

4.帮助他们搭建融资、信息平台,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广宽的空间。据不完全调查,有资金缺口的本土企业、小微企业高达75%。本土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局面,一方面活跃了民间借贷市场,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催生出大量高利贷行为,使得小微企业面临着极大的经营风险。很多企业也因无力偿还高额利息,企业之间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企业的破产不仅是企业家个人的事,由此引发的员工失业、大量的债务人血本无归等社会问题更为严峻。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杨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对本土企业加大帮扶和培养力度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着力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坚持月通报、季调度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结合“四送一服”、“千名行长进万企”和“首贷户”等活动,开展政银担企对接,全市信贷投放呈现“增速第一、结构优化、支持重点突出”的特点。5月14日,市政府与农行安徽省分行签订“十四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政银合作,支持我市经济发展,扩大有效信贷供给。5月末,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2528.21亿元,本年新增贷款196.08亿元,同比增速18.37%,增速位居全省第3。全市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68.06亿元,本年发放金额33.05亿元,惠及391户企业;

   (二)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续贷痛点。一是大力推进“税融通”业务,截至5月末,全市新发放“税融通”贷款10.81亿元,完成省下达8亿元任务的135.13%,服务1399家民营企业;二是发挥政府续贷过桥资金作用,为197家企业发放续贷过桥资金周转贷款11.88亿元;三是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截至5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担保费率0.81%,在保余额132.4亿元,放大倍数5.85,本年担保新增额38.72亿元。全市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110.28亿元,“4321”当年新发生额32.28亿元。

   (三)着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一是结合“四送一服”等活动宣讲省、市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二是会同各县区、园区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梳理2021年上市挂牌目标企业20家,充实更新后备资源库,推动优质中介机构和后备企业对接合作,逐个企业摸排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县区园区节点前解决。三是严格落实上市挂牌融资优惠政策,1-6月份兑现898万元奖励资金,激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1-5月份,共有9家民营企业在省股交中心完成股转并实现挂牌,大大激励了民营企业的上市热情。

   (四)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市共有各项基金30支,总规模215.44亿元,已投放122.76亿元。去年以来,我市会同安元基金、有孚投资、省科技成果转换基金等公司,分别在市本级、市经开区、市高新区新设4只总规模13.5亿分布区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安元基金正在进行项目尽调,待尽调结束后,确定投资主体,资金到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3024294


                                                                                          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