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9702453/202109-00016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16 09: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89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8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8-16 09:2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6

尊敬的卓小然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平台化建设 持续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一)着力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坚持月通报、季调度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结合“四送一服”、“千名行长进万企”和“首贷户”等活动,开展政银担企对接,全市信贷投放呈现“增速第一、结构优化、支持重点突出”的特点。5月14日,市政府与农行安徽省分行签订“十四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政银合作,支持我市经济发展,扩大有效信贷供给。5月末,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2528.21亿元,本年新增贷款196.08亿元,同比增速18.37%,增速位居全省第3。全市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68.06亿元,本年发放金额33.05亿元,惠及391户企业;

   (二)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续贷痛点。一是大力推进“税融通”业务,截至5月末,全市新发放“税融通”贷款10.81亿元,完成省下达8亿元任务的135.13%,服务1399家民营企业;二是发挥政府续贷过桥资金作用,为197家企业发放续贷过桥资金周转贷款11.88亿元;三是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截至5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担保费率0.81%,在保余额132.4亿元,放大倍数5.85,本年担保新增额38.72亿元。全市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110.28亿元,“4321”当年新发生额32.28亿元。

   (三)着力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挂牌。一是结合“四送一服”等活动宣讲省、市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二是会同各县区、园区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梳理2021年上市挂牌目标企业20家,充实更新后备资源库,推动优质中介机构和后备企业对接合作,逐个企业摸排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县区园区节点前解决。三是严格落实上市挂牌融资优惠政策,1-6月份兑现898万元奖励资金,激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1-5月份,共有9家民营企业在省股交中心完成股转并实现挂牌,大大激励了民营企业的上市热情。

   (四)着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全市共有各项基金30支,总规模215.44亿元,已投放122.76亿元。去年以来,我市会同安元基金、有孚投资、省科技成果转换基金等公司,分别在市本级、市经开区、市高新区新设4只总规模13.5亿分布区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安元基金正在进行项目尽调,待尽调结束后,确定投资主体,资金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民营企业银行贷款仍存在一定的难度。我市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管理薄弱,在当前金融体制下,难以获得银行的青睐。同时经济下行和疫情双重影响,企业按期还款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金融机构不良管控力度加大,导致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更趋谨慎,甚至“惧贷”。

   (二)融资途径单一。我市民营企业习惯了传统融资方式,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不足,对接的积极性不高,上市挂牌的意愿不强,同时加上自身土地、房产等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制约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

   (三)融资担保政策效应有待优化。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足额的财产抵押和担保支持,70%以上企业需要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服务。辖内担保机构业务增长放缓,代偿风险有所提升,导致小微企业通过担保机构渠道获取融资相对较为困难。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3024294


                                                                               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