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4485958X/202206-00007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74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0 16:06 编辑:宿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马记委员:

您提出的“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宿事速办’落实落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自2021年10月“宿事速办”上线以来,为引导群众企业关注“宿事速办”、使用“宿事速办”,不断扩大“宿事速办”品牌影响力,形成浓厚舆论氛围,我局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宿事速办”专场新闻发布会,设立“宿事速办在行动”和“宿事速办帮我办”专题专栏,上线电视节目20余期、各类文字报道100余篇,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城市公交车体及城市地标等投放“宿事速办”宣传素材。同时,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重大疑难事项协调,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政协委员专题视察等活动,有效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随着宣传推广的深入推进,“宿事速办”已经逐渐深入人心,据统计,“宿事速办”平台月均诉求受理量已经从2021年的不足3万件大幅度增长至2022年的7万余件。

(二)关于“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认识水平”的建议。2021年10月,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行“宿事速办”着力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该方案同时印发了《“宿事速办”工作考核办法》、《“宿事速办”工作规范》及督办、会商、信息研判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树牢“宿事速办”工作理念,压实工作责任,提高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化解。2021年12月,按照省委书记郑栅洁对12345建设工作作出的指示要求,我局制发了《“宿事速办”提速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提升12345热线实际效果,以群众诉求问题实际解决率为导向,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快工作节奏、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存量“重复件”等复核攻坚,推动增量诉求高质高效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平均签收时长由11.9个小时压缩至6.0个小时,平均办理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2.7个工作日,分别提速49.8%和22.9%。各地各部门未达标回复率从2.39%下降至0.93%,投诉类诉求占比从15.78%下降至10.65%,回访满意度从98.98%提升至99.01%。

(三)关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全力推动‘宿事速办’落实落细”的建议。“宿事速办”作为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的工作理念,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在营商环境领域,全面开展对标提升。市政府制定《宿州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分18个领域,实施186项提升举措,全面学习借鉴“沪苏浙”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建设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系统,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环节“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天办结、全程免费”,1-5月份,全市共设立企业10355户,免费刻制公章51615枚,免费发放税控设备8613个,减轻企业开办成本723.11万元;全面推行工程建设“一阶段一证”,将各阶段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实现企业一个阶段只联系一个部门、提交一个审批表单、办理一个审批证件。在政务服务领域,持续创优服务方式。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综办”“一事联办”。不断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功能,上线“网上办”事项11322个、“掌上办”事项9322个、“自助办”事项4090个、“窗口办”事项10785个、“智慧办”事项770项、跨层级事项100个。持续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开设专窗,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开具无犯罪纪律证明等95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在市场建管领域,持续创新市场监管。制发《宿州市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推动“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制发《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十大新兴产业”暨“十大重点产业链”发展实施触发式监管工作方案》,针对市场主体的性质特点,探索实施包容期“守信免查”、触发式监管;制定并公布《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65种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进一步建立包容审慎监管的治理格局,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

(四)关于“建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及监督问责机制”的建议。据了解,按照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要求,省级营商环境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各地市进行整改提升。今年以来,聚焦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市政府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责任压实,促进工作提升。一是持续健全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一项行动、一套方案、一位领导、一家牵头单位、一个工作专班”推进落实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市营商办每周进行一次业务会商,市委督查办、市营商办每季度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一次督查督办,扎实推进各项对标举措落地落实。二是持续健全季度评议工作机制。制定《2022年度全市季度工作点评评价办法(试行)》,将为企优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定期盘点、跟踪调度,根据评议结果,每季度份分别安排1个较好的市直单位、县区、园区和1个较差市直单位、县区、园区进行交流发言和表态发言,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三是进一步健全企业问题诉求“一口收办”机制。线下依托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服务专窗,安排专人值守,对涉企问题诉求“一口收办”并即时录入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线上依托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做好企业问题诉求的交办、督办、反馈、回访工作。截至5月底,全市通过平台收办企业问题2286个。

(五)关于“聚焦重商亲商,在优化社会环境上下功夫”的建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定期开展接听热线、接访群众、接待企业、接见客商“四接”活动,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坚持不懈为企服务,让广大企业在宿州发展安心、顺心、舒心,让广大企业家和人才真正把心留在宿州、把家安在宿州、把事业成就在宿州。一是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活动。制发《宿州市“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活动方案》,组织市、县两级领导深入县区园区,通过现场办公、调研走访及座谈交流等形式,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活动期间,市、县(区)四大班子及法检两长参与活动人数174人,现场接待和调研走访企业1280家,收办解决问题1252个。二是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活动。以解决招商引资合同履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不动产登记难等问题为重点,全力起底并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83个。三是全力办好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沙龙,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与,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破解企业难题。自2021年8月份以来,全市累计举办“你融我帮”、“你创我帮”、“你销我帮”等沙龙活动10期,累计邀请企业146家,受理问题诉求171项;将每月8日设立为“企业家接待日”,市级领导分行业领域接待来访企业,针对性助企排忧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举办“企业家接待日”4期,接待企业70家,受理问题诉求106项,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企业满意度显著提升。

在此,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支持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联系电话:3053069

 

宿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