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862/202312-0013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3-12-22 发布日期: 2023-12-22 16:5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解读《宿州市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解读《宿州市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气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22 16:5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1

2023年12月7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推动《实施方案》有效落实,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气象工作做出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国务院制定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安徽省也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国务院和安徽省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更好地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有哪些考虑?

一是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以建设农业强市为引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和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对于农业强市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体系更加完善,粮食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基本实现数字化,气象为农服务供给能力和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有利于农业防灾减灾救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三、《实施方案》经历了哪些起草过程?

2023年6月初,市气象局在参考其他地区经验、结合宿州本地实际的基础上,着手起草《实施方案》,10月初形成了初稿。10月10日,通过市气象学术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审。10月中旬,通过在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别征求了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11月初,市司法局出具了《实施方案》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2月7日,经市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宿州市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由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一是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科技支撑有力、服务智慧精细、工作机制顺畅”的乡村振兴智慧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体系更加完善,粮食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基本实现数字化。二是主要任务。《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包含三个方面9项具体内容。建立农村地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实施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依据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指南、标准,实现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全覆盖。结合“皖粮”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依据高标准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指南指标,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站、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土壤墒情监测站、作物长势遥感监测站、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等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实现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全覆盖。开展农业生产全过程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创建,打造特色农产品气候品牌,组织申报“安徽气候好产品”。围绕乡村旅游开展现代农业观光气象服务。三是保障措施。县区政府要加强对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导、协调和推进。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活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咨询科室:宿州市气象局业务科

咨询服务电话:0557-2331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