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862/202304-00078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4-26 16:5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解读《宿州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解读《宿州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方案》

来源:宿州市气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26 16:5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1

2023年4月23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进行了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0〕11号,以下简称《纲要》),围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从七个方面系统部署了主要任务,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投入保障,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2022年11月11日,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2〕56号),扎实推动《纲要》在安徽落地见效,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宿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根据任务分工,结合我市实际,市气象局组织专班起草了《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相关重大战略部署对气象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

二是贯彻落实《纲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纲要》。李克强总理对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纲要》实施工作。2022年7月6日,省委书记郑栅洁批示要求细化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将气象工作纳入相关规划,强化支持保障。6月17日,省长王清宪批示要求深入落实国家《纲要》,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方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尽早落地。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8月初,市气象局启动《工作方案》起草工作,10月初形成初稿,11月14日通过市气象学术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审,后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务公开网征求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意见,对市应急局、市司法局、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四家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已采纳。2023年3月9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3年4月6日《工作方案》经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3年4月23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在农业气象、交通气象和遥感应用等领域保持全省领先。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五、主要任务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分必要。《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举措进行了具体要求,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宿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文件,将为宿州未来一段时间的气象发展工作把准航向。

一是坚持科技领先,增强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气象深度融合应用;完善气象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跨部门、跨学科及跨区域的创新合作力度。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气象核心业务水平。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建设。三是坚持立足当下,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推动“预警+行业”数据融合分析,实施“网格+气象”行动。四是坚持协调联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工程、交通强市气象保障工程和旅游强市气象服务工程,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气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坚持人民至上,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气象”服务城市交通、防洪排涝、供电、供水、供暖,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六是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七是坚持人才引领,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气象人才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六、创新举措

《工作方案》主要依据上级文件,并结合宿州市本地情况作了本地化调整。主要表现在:一是雷达建设方面。完善气象灾害精密监测立体站网,建成覆盖全市的X波段双偏振雷达站网。二是气象为农服务方面。融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宿州市国家农业气象试验站和埇桥区现代农业气象科技园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

七、落实措施

为确保《工作方案》顺利实施,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将推进气象工作纳入各县区政府绩效考核。加大支持力度和合作力度,落细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加强保障力度,筑牢宿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共同基础,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八、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宿州市气象局业务科

联系人:范孝玲

咨询服务电话:0557-2331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