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862/202012-00033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日期: 2020-12-10 17: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雾-霾的成因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雾-霾的成因

来源:宿州市气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2-10 17: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1

​​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搜索“雾-霾”2005年,国内媒体首次提到“雾霾”,“PM2.5”的百度百科建于2010年也是在2010年新华社撰文提醒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2013年秋冬季东北华北雾-霾集中爆发人们开始科学认识雾与霾的区别“雾-霾”这一标准用法逐渐普及,如果从科学家着力研究雾-霾成因及危害算起已经历了近10年时间。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探讨雾-霾成因及气候变暖对其影响。

   大气气溶胶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固体和液体粒子的总称,包括一次气溶胶和二次气溶胶,直径小于2.5微米的气溶胶粒子被称为PM2.5。气溶胶粒子主要自然来源是表土、海洋、植被,而人为排放源则主要是化石燃料燃烧、生物质燃烧、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的变化,以及涂装、涂料、化工等。

   空气的能见度主要受气溶胶粒子小水滴影响。由小水滴引起的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称作;由气溶胶粒子和吸湿性气溶胶引起的能见度小于10公里时,称作。过去的雾-霾是自然现象,气溶胶是背景气溶胶,我国现今的雾-霾已不是完全的自然现象,受到人类活动导致气溶胶污染的严重影响。

   张小曳指出,我国一些地区雾-霾严重的根本原因,主要因素有两类:一是排放,二是气象条件(气候变化、天气变化),其中,以煤炭为主的不清洁能源过量消费是主因张小曳认为,各种气象因子或多或少与大气污染有关,但是每个又不能全面、线性反映污染程度。为此,他的团队一直在不断发展综合各种气象条件的不利气象指数(PLAM),将与污染联系最密切的气象条件与气溶胶质量浓度建立定量、线性的联系。PLAM数值越高,表明气象条件越差。

    从1960年到现在,PLAM 年代际升高了约30%。通过分析1960年到2013年北京PM2.5的变化发现,其中有30%是气候变暖造成的。这表明,气候变暖对区域性霾污染有影响,但没有起到主导作用;污染排放依然是主因,国家污染防治的方向和举措是正确的。

    由于不清洁能源的过量使用是我国雾-霾严重的最根本原因,张小曳建议,未来污染减排仍是重点,应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增加天然气、非化石燃料使用;加强煤的清洁使用;减少人为挥发性有机物;加强对机动车、氨气的控制等,同时,应尽可能提前预报雾-霾,减少其产生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