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37/202402-00018 信息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纳税服务领域)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1 16: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中国税务报】春风税韵映新景税收普法入园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中国税务报】春风税韵映新景税收普法入园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网站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2-21 16:3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0

作者:汪如润 张珍珠 许永军

老师快看,这是我们之前在书上学过的租庸调制、两税法、方田均税!”近日,在春风税韵·宿州市税收法治主题公园,前来研学的学生兴奋地分享自己的新发现。

据介绍,春风税韵·宿州市税收法治主题公园于2023年4月正式开园,是安徽省首家税收法治主题公园,由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宿州市司法局、宿州市税务局和宿州市埇桥区税务局联合打造,并于2023年10月入选“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走进公园,皮影年画中的“非遗税韵”、可以拨动算盘珠的“税法猜猜看”、胶片放映感十足的“税月时光机”、剪纸定格的“税史剪影”、横竖撇捺间的“翰墨飘香”纷纷映入眼帘,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景观分布在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公园里,引人驻足。

负责公园设计的税务干部分享了建公园的故事。宿州市有“中国书法之乡”“民间艺术之乡”之称,他们研读税史、翻阅地方志,挖掘法治精髓、非遗特色、历史底蕴等元素,邀请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和来自税务系统的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围绕公园主题进行专题创作;走街串巷,和剪纸、烙画、皮影、农民画、兰花印染等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创作税收普法作品等。

据悉,春风税韵·宿州市税收法治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后,筹划开展一系列特色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政府开放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暖企行动等,多形式、多角度、分层次地开展税收法律、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构建“公园+普法”的综合体模式,开园以来已接待参观游客9万余人次。

在税务部门和工商联于2023年5月联合举办的“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税收普法“春风行动”活动中,当地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代表共同参观了春风税韵·宿州市税收法治主题公园,沉浸式感受税收服务营商环境举措和税费优惠政策。“把税收普法宣传搬进税收法治主题公园,真是一次由‘室内集中课堂’到‘户外现场解读’的有益尝试,非常新颖!”参加活动的周先生说。

“2022年冬天我路过这里,还是满目光秃秃的枝丫,现在已经变成热闹的人气公园啦。”市民钱女士说,“公园设计充满人文气息,加上税务部门常在这里开展税宣活动,学生过来研学,现在人气很旺。”

据介绍,公园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是广场上的宣传台。“我们不定期邀请企业家代表、青年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的‘春风税韵’法治宣传观察员和税收业务骨干组建的‘春风税韵’普法宣传队伍轮番上台,为游园者提供面对面、接地气的税费优惠政策宣讲和税收法律讲解,收获了很多点赞。”宿州市税务局干部说。

为了更好地传递和普及税法知识,宿州市税收法治主题公园还上线游园小程序,手机一键登录即可“云”游公园,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指尖学习生活中的税法知识。

打造税收法治主题公园,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法知晓度,增强群众税收法治观念。”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窦跃圣表示,“我们将切实发挥好主题公园辐射带动作用,在拓展普法思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内容上再下功夫,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建设质量和税收法治宣传感染力,推进税收法治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