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37/202311-00033 信息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纳税服务领域)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3 09:0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灵璧:问税问需优服务注销“预诊”再提速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灵璧:问税问需优服务注销“预诊”再提速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网站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03 09:0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0

多维途径获信息,主动靠前送服务

“多亏了你们前台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态度亲切、办事效率也高,通过线上对接,实时反馈,大大缩短了办税流程,十分便捷!”灵璧县长松鞋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周磊说。

今年以来,宿州市税务局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定期共享清算组备案数据机制,县区局在接收到市局下发的清算备案信息后,迅速与金三系统数据开展比对,主动联系纳税人,启动注销“预诊”服务。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清算备案信息、国家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现有征纳互动平台等多途径获取纳税人注销意愿。截止到目前为止,灵璧县税务局获取市场主体清算备案信息384条,已经为25户次纳税人提供注销“预诊”服务。

梳理清单细措施,分类施策减时间

“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一般注销业务,真是出乎我的意料,让我不用来回跑了!”灵璧县安贞医院办税人员鲁雪香感叹道。

原来,在前台人员接到灵璧县安贞医院的注销需求时,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注销“预诊”,清税审核岗人员对照6大类18项一般注销审查指引清单,进行清税案头审查,将未办结事项以及注销疑点及时推送纳税人进行办理或整改。待纳税人发起一般注销流程时,对于已完成一般程序清税注销“预诊”,无未办结事项、无注销疑点的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加快流程审批,充分压缩办税时限,通过税务机关内部工作部门间有效衔接,实现纳税人一般程序清税注消办理的即时办结。

台账管理抓落实,闭环联动提效能

“在灵璧县税务局的帮助下,公司顺利注销,全过程网上办理,税务人员及时跟进注销进度,不用亲自去跑,真是方便!”说起企业注销,灵璧飞翔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祥振颇为激动。

税务人员主动问税问需,提前为企业把脉祛病,通过制作注销“预诊”分户台账,全过程进行业务流程跟踪。前台注销专窗人员、区县级清税核查岗人员、各基层税务分局网格员等按照“积极主动、紧密对接、统筹推进”原则,做好沟通联络并积极辅导有注销需求的纳税人处理未办结事项,直到有注销意愿的纳税人顺利完成注销,形成工作闭环。

截至目前,灵璧县税务局将一般程序清税注销时限由10个工作日平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还为部分纳税人实现一般清税注销的即时办结,大大提升了纳税人注销体验感。

灵璧县税务局副局长代衍志表示,“灵璧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精神,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持续发力,创新开展了“预诊”注销服务机制,将纳税企业遇到的困难提前化解,快速处理,为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有序退出市场提供便利,让企业更大限度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