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37/202209-00021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日期: 2022-09-27 09: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58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7 09:0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0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0158号提案的答复

 

邵迪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沟通渠道

提案就税法制定相对滞后经济现实,反映一些企业建议:建立立法意见收集、处理和反馈监督机制等。

近年来,在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环保税等立法修法、实施办法、授权事项拟定中,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的要求,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开展调研,实地走访部分企业,征求并上报了意见建议。我局财产行为税科等业务骨干还直接参与了总局有关法律法规的起草等工作。

下一步,在后续有关税法和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等的制定中,我局将与财政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加强与市政府有关单位、市工商联、相关行业协会联系沟通,更好、更全面地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局报告,为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税收政策作出更大贡献。

二、关于进一步加快构建减税降费制度体系

提案就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加重等给予关注。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诸多税收优惠政策。如:一是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免征增值税的标准由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自201911日提高到15万元(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而且自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二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第二条规定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即: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三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在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四是扩大“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自202211日起至20241231日,将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在延续之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围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

今年3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其中决定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可以说力度前所未有。

为认真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我局提请市政府成立宿州市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了对政策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市税务局与市财政局、人行宿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并已取得明显成效。我局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4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调研企业纾困解难工作,认为目前企业最“有感”的就是退税政策落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东415日在《宿州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简报》(第一期)上批示:“税务、人行、财政等部门前段时间工作抓得很紧,应予表扬!要再接再厉,更快、更准、更好,助企纾困,助力发展。”我市的做法,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412日在宿州市税务局呈报的《宿州市“政府主导+税务加力+社会参会”助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上作出批示:“这项工作抓得不错。”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落实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作为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快速落实,稳步推进,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发展。

三、关于取消低档白酒征收从量消费税

提案针对我市酒厂生产困难、经营亏损等情况,建议取消对低端白酒从量征收每5000.5元的消费税。为支持我市酒类企业生存发展、做大做强,我局认为该建议如能被采纳,将对企业起到一定扶持作用。鉴于我局没有具体政策的制定权限,我局将在落实好既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有关情况。

四、关于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提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就一些纳税人法治观念淡薄,不能认真学习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存在主观少缴不缴税款问题,建议加大税法宣传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力度。

(一)加强税收宣传方面为更好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今年来我局紧扣“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的税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的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是紧扣主题,宣传活动新颖多彩。聘请宿州埇桥籍田径名将王春雨作为税务形象大使,开展“春风化雨、信纳税”系列宣传活动。利用“云课堂”、线上直播、税企微信服务群、手机短信提醒等载体,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萧县税务局借助外卖平台灵活性大、服务对象多、社会触及面广等优势,联合“美团”、“饿了么”共同开展税收宣传活动。砀山县局结合第五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暨展播活动及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拍摄《奋斗成就未来》《常回家看看》两个税收影视宣传作品,扩大税收宣传的角度和广度。

二是突出重点,入企走访办好实事。组织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宿州诺亚坚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中环寰慧(宿州)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生产一线,专访“流动税收服务站”活动,制作新闻《宣传进企业,纳税服务更贴心》在宿州新闻联播播放。结合“四送一服”和“万名税干进万企”活动,向企业发放《小微企业最新优惠政策指南》、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文件汇编等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法人、财务人员等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现场辅导和解决涉税难题。

三是点面结合,政策宣传质效提升。如:砀山县税务局走进县政府局长大讲堂,以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任务,高质量推进砀山税收现代化为主题,结合砀山实际,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就相关税费政策进行宣讲辅导。灵璧县税务局加强税企间沟通交流,召开“税惠灵璧、春风暖企”“特色服务进企业----个性化服务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方面。随着我国 “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及税收“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我局一方面抓好政策宣传、落实,另一方面严打偷逃骗税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决打击“三假”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把“团伙式”、“家族式”虚开、骗税案件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把虚开、骗税案件多发行业、地区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并与税收征管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相结合,突出重点,稳步推进。2021年共立案检查涉及虚开骗税纳税人203户,涉及增值税发票5809份,金额61265.21万元,税额7230.7万元。

二是税警协作探索运用信息化战法成功查办大要案。联合公安经侦部门,我省首起利用信息化战法破获涉案金额1.61亿元的“3.17”虚开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还成功破获涉案金额2.34亿元的“8.31”虚开发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骗取出口退税1.53亿元的“袜业骗税”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三是多措并举净化税收征管秩序积极做好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相关工作,对严重涉税违法违规信息实现相关部门之间共享与推送,有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全市稽查系统通过双随机平台抽取27户纳税人,查补收入27449万元。在市委、市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我局稽查局2名人员被宿州市委、市政府分别授予“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维稳先进个人”称号。宿州王林木业案被省税务局稽查局收录于2021年稽查案例汇编。我局上报的《宿州市税警聚力快查严办涉税领域打虚扫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信息专报,被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批示:“此做法很好,请扫黑办认真总结,纳入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中。”由于成绩突出,市税务局稽查局荣获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表彰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成绩突出的集体”。

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大,为防止骗取退税行为发生,我局在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风险提示、纳税评估、线索推送、检查核实基础上,加强税务稽查,并及时公开典型案例,以期起到震慑作用,目前已立案审查6户。425日,安徽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同时公布了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宿州市腾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片区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案例发布后,企业反响强烈,纷纷开展自查,对纳税人导向明显,有效消减了少数企业借机骗取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动机和冲动。已有一些企业主动进行纳税更正申报,41户纳税人缴回留抵退税4005.84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快享、严防、狠打”思路,既努力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该退的退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又实施“精准选案、靶向打击”,持续加力、重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促进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

联系电话:0557-3928059

 

 

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