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38945203/202109-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21-08-05 发布日期: 2021-08-05 14:4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关于《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十四五”
发展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关于《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十四五”
发展规划》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8-05 14:4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9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时期,全市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办社宗旨,改革发展不断深入,流通网络建设不断加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建设成效显著,为农服务水平和功能不断强化,全市供销合作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十四五”时期供销社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市社实际编制《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标对表我市“十四五”规划,与我市的重大工作部署相衔接;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求符合当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注重务实可行,确保提出的工程、项目等能落到实处,总体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按照市政府及省社有关要求,市社迅速启动起草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起草,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1年7月16日,市社以书面形式向各县区社等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在征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完善修改,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是会议审查。2021年8月3日,市供销社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对《规划(送审稿)》进行审核并通过,形成了《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公开发布。

三、工作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全系统在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综合改革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十四五”时期供销社主要发展目标

指 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长

总体经济指标

 

 

 

 

销售总额

亿元

238.6

334.6

7%

为农服务指标

 

 

 

 

农产品销售额

亿元

154.2

221.3

7.5%

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30.6

46

8.5%

电子商务销售额

亿元

5.4

9.5

12%

物流业营业额

亿元

0.02

0.032

10%

连锁经营网点

2125

2585

4%

土地全托管面积

万亩

46.0

67

8%

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万亩次

287.5

442

9%

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

67

74

2%

四、主要任务

一是积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强化为农服务功能。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采取“订单式”“保姆式”的大田托管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综合服务。

二是完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夯实为农服务基础。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基层社的改造与重建,提高基层社网络覆盖面,提升基层社经营服务能力。通过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服务合作,推进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向综合性合作社转变。

三是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经济实力。通过调整优化经营结构,不断推动经营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做大做强主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深化各级联合社改革,完善行业指导体系。围绕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优化各级联合社的职责分工,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联合合作。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基层社服务的工作导向,加强与基层社、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之间的业务指导体系,建立高效的为农服务行业指导机制。

五、保障措施

发挥各级供销社主要负责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活力。明确分工,明晰职责,分解任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确保任务的全面贯彻落实。按照《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各县供销社、市社机关各科室及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年度工作计划,详细绘制时间表和任务图,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市社成立规划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推动规划落实的全面协调调度,形成上下衔接紧密,左右联系畅通的合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群策群力、共同推进《规划》落实的工作格局。

六、创新举措

市供销社指导区供销社与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股份制形式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329家,按照“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的“1+4”模式进行运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把埇桥区按照“政府主导、供销社推动、村社参与、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建立的政府主导型村级供销社的做法称为“宿州埇桥模式”,写入《村级基层社建设指南》,在全国推广。

七、解读人及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单位: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联 系 人: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丁娜
    咨询电话:0557—3900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