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109-00021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9-26 发布日期: 2021-09-26 16: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同志解读《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同志解读《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9-26 16:2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我局牵头起草了《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第一部分:支持内贸发展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内贸流通是商务工作的重点,一头牵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与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繁荣市场、保障民生、增加就业息息相关。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宿发〔2021〕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19〕33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财企〔2020〕170号)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推动内贸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部署,为内贸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关于内贸流通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我市亟需出台扶持政策予以细化配套,确保上级的决策落地见效。同时,《内贸扶持政策》以解决我市内贸流通领域仍然存在流通主体实力较弱、平台载体传统、流通体系不完善、高品质商品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为目标,鼓励商贸流通企业进一步壮大市场份额、发展新业态、提升流通效率、供给质量和消费便利度,进一步稳定提振市场信心,助推市场主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大做强。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年初,市商务局开始安排制定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并于8月初形成《政策》初稿。

2021年8月21日,在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9月8日,征求了各县区、园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

2021年9月10日,市商务局将《政策》上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2021年9月17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审查意见(宿司审〔2021〕93号),意见认为《政策》主要内容符合上级文件精神。

2021年9月22日,宿州市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

2021年9月24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宿政办秘〔2021〕29号)。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推动流通体系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五、主要任务

(一)在鼓励流通主体做大做强方面。围绕支持企业升限入库、支持优势企业上台阶、支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支持引进的总部经济等方面给予奖补,鼓励一批限额以下企业入统、培育一批限上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一批电商企业做大规模、引进一批品牌商贸企业入驻发展,为内贸流通市场提供更多活力。

(二)在鼓励商业企业模式创新方面。围绕推动直播电商孵化载体建设、给予初创型电商企业用房、鼓励直播电商赋能、支持拓展直播销售渠道、发展品牌社区商业、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设立社区直营门店等方面给予奖补。进一步推进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在推动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围绕优化提升商业档次、支持流通设施升级改造、提升城乡现代商贸物流配送水平、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面给予奖补。进一步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畅通城乡双向循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产销对接,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四)在支持商业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围绕支持流通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鼓励流通业示范和试点建设、丰富商品供给等方面给予奖补,进一步提升消费供给质量。

(五)在完善保供应急体系方面。围绕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承担市级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加强支持应急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奖补。为保证我市应急期间重要生活必需品物资的市场供应,有效预防和控制市场异常波动,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物资急需,维护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六)在全面打造消费载体方面。围绕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支持开展大型促销活动、支持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助推农村地区农产品线上销售等方面给予奖补,进一步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七)在构建人才支撑体系方面。围绕加强电子商务产业人才培育、支持入统的总部经济人才给予奖补,进一步优化商贸领域引才育才环境,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六、创新举措

鼓励流通主体做大做强,对于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或区域性总部、大型知名连锁企业,纳入限上统计的,依据综合贡献情况,按“一事一议”政策给予奖补。对培训机构开展电商培训的,视培训规模和效果给予一次性补贴,培训结束后,根据留宿就业情况,给予培训机构稳定就业补贴。对新引进纳入限上统计的总部企业或区域性总部、大型知名连锁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给予奖励。

七、保障措施

一是市财政每年安排促进商务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并预留一定资金额度用于配套国家及省级当年新出台商务支持政策。二是本规定政策体系内的各项政策与省、市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执行,不重复享受。鼓励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对省、市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补齐。三是各县区、园区应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具体支持政策由各地根据实际分别制定。四是本政策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解读人: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

联系人:宿州市商务局商贸科科长杨大青

咨询电话:0557-3051719

 

                                       第二部分: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六稳”工作要求,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根据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先导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皖发〔2021〕13号)、《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宿发〔2021〕9号)、《安徽省外资专项工作激励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皖商资〔2019〕82号)、《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 2020年省级外经促进政策的通知》(皖商办外经函〔2020〕88 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商务局制定起草《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该《政策》,首先考虑对上级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进一步细化、配套,其次从长远着眼谋划引导招大引强、转型升级、培育平台等长期扶持政策。《政策》的出台,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件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外向型经济新一轮大发展的动力源,对于加快我市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对外投资水平提升、开发区创新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年初,市商务局开始安排制定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并于8月初形成《政策》初稿。

2021年8月21日,在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9月8日,征求了各县区、园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

2021年9月10日,市商务局将《政策》上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2021年9月17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审查意见(宿司审〔2021〕93号),意见认为《政策》主要内容符合上级文件精神。

2021年9月22日,宿州市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

2021年9月24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宿政办秘〔2021〕29号)。

四、工作目标

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着力解决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不够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稳定提振市场信心,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型载体集聚带动功能进一步凸显。

五、主要任务

《政策》涉及支持外资发展、支持外经发展、支持开发区转型升级3个方面共7条具体支持举措。

(一)在支持外资发展方面。主要从支持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支持提升外资质量效益、支持提升投资促进活动成效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外资发展提质增效。

(二)在支持外经发展方面。主要从支持开展对外投资交流合作、支持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市场、支持培育“走出去”主体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外经发展量质齐飞。

(三)在支持开发区转型升级方面。主要从对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省级开发区、对评为国家级、省级国际合作产业园的园区、申建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给予奖励,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政策》立足我市实际,每一项明确了具体的支持扶持标准。聚焦当前园区发展及企业诉求,作出针对性回应,提出务实管用、精准有力的政策举措,更贴近我市对外开放发展需求。

二是统筹当前和长远。《政策》既注重对上级的相关政策措施的细化、配套,又注重长远谋划,提出招大引强、转型升级、培育平台等提升开放水平的支持方向。

七、保障措施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宣传到各县(区)、园区及相关企业,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联合市财政局,进一步细化实化举措,制定申报指南,明确申报程序及相关要求,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稳步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发展水平。

 

解读人: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

联系人:宿州市商务局外资科科长王洋洋

咨询电话:0557-30258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