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107-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1-07-01 发布日期: 2021-07-01 16:5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关于2021年度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关于2021年度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解读

市林业局正高级工程师 陈义周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01 16:5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一、《关于2021年度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发布的背景和意义

美国白蛾疫情于2012年9月在我市首次发现,是国家林业二号检疫性害虫,一年发生三代、繁殖能力强、食量大,具有主动迁移、扩散危害的特点,防治难度大,单纯依靠人工地面喷药防治很难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利用飞机施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具有防治效果好、防治费用低、防治效率高、对生态环境安全等优势。宿州市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工作,降低了防治压力,实现林业有害生物有虫不成灾的防治目标。

二、《关于2021年度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制定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确保全市居民在飞防作业中工作、生产和生活安全,避免产生次生灾害。

三、《关于2021年度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制定的依据

《通告》主要依据安徽省地方标准DB34/T(2591-2016)《美国白蛾飞机防治技术规程》和宿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宿州市2021-2023年美国白蛾治理方案的通知》(宿重指〔2020〕2号)等文件内容制定。

四、《关于2021年度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的主要内容

该公告主要告知飞防范围、时间及注意事项。

确定飞防时间为2021年7月10日至7月31日之间,每天早晨6:00至下午18:30,各县区飞防的具体时间和区域以当地公告为准。

明确了注意事项:

1、飞防期间,作业飞机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物等造成威胁,请广大群众不要惊慌。

2、飞防用药以灭幼脲为主,对人畜无害,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但对桑蚕、蜜蜂、蚂蚱等有一定影响。请从事桑蚕、蜜蜂、蚂蚱、虾蟹等养殖的业户在飞防期间采取保护措施。

3、飞防期间,在作业区及周边地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向空中释放气球、风筝、航模等低空飞行器和漂浮物,严禁向飞机投掷弹药、石块、棍棒、绳索等危险物品,严禁架设高压电线杆、塔等20米以上的高大建筑物,确保飞机飞行安全。

4、飞防范围为城市以外农村地区,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和支持,确保飞防工作顺利实施。

公告还公布了监督或咨询方式。

五、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站长陈义周

咨询电话:0557-3929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