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交警坚持高位推动实施综合治理着力推动构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宿州市公安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10 10:55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0

为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创新方法解难题,攻坚克难补短板,交通安全基础得到不断夯实。2022年,在人车路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交通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双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

一、坚持党政主导 在顶层设计上精心构建

一是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宿州市政府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主要领导多次就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作出批示。

二是联席会议平台高位统筹。联席会议平台实行常态化、实体化运作,对交通安全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安全管理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推动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工作。

三是紧扣重点任务高频督查。建立健全“市联席会议重点督导、区县政府常态督导、区县部门联合督导”“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措施落地落实。

二、坚持多元共治 在监管力量上持续拓展

一是推进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建设。埇桥区政府按照每个乡镇5名劝导员的标准,向社会公开招录了125名专职劝导员。其他县区借鉴“埇桥模式”,成立了专职劝导员队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二是推进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定出台《宿州市农村派出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同时,组织精干力量到派出所驻点帮扶,推动所队深度融合。

三是推进文明交通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推动县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联合城建、教育、农机、卫生等部门,在全市13个基础较好的乡镇开展文明交通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三、坚持机制创优 在隐患清零上高压严管

一是强化前端隐患清零。坚持“交通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理念,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歼灭战”,分步骤、分类别清单攻坚,整改道路隐患7496处、挂牌隐患路段13处、隐患突出路口路段147处,累计安装减速带694处、警示桩1.6万余根、防撞护栏24万余米。

二是强化中端铁腕治违。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定期对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乱点”“堵点”和事故“黑点”进行专项治理。

三是强化末端倒查问责。细化部门职责,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地方、单位、企业和人员全面履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划出“高压线”。2022年,共开展事故深度调查11次,下发督办整改文件10份,组织约谈8次,并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四、坚持尊法正风 在宣传教育上精准发力

一是深入开展农村特色宣传活动。成立交通安全宣讲团,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抓住地方特色,深入农村开展“大篷车”文艺汇演12场、皖美送影乡村行活动98场。

二是广泛开展重点群体“面对面”宣传活动。借助村委、派出所、“两站两员”等力量,用“拉家常”、农活“搭把手”等方式,紧盯务工群众、“一老一小”和学生群体,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提示“敲门行动”。

三是重点开展严禁酒驾专题警示活动。大力开展“珍爱生命、拒绝酒驾”主题宣传活动,在集镇餐饮场所广泛张贴拒绝酒驾宣传海报,公布酒驾举报电话,在吧台、餐桌放置提示卡,涉酒餐饮场所宣传覆盖率达90%。

下一步,宿州公安交警将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的优良作风,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