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103-00005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10: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2021年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2021年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2-05 10:5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2021年2月4日,在宿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杨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现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读如下。

一、《报告》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2020年9月下旬,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报告》起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随后,市政府办公室即牵头成立起草组,正式启动《报告》起草工作。11月上旬,起草组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结合宿州实际,形成了《报告》初稿。随后,通过多种方式,多次征求了市四大班子、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级离退休老同志、驻宿企事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提意见逐项进行了梳理吸纳。期间,起草组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数易其稿,精心修改完善。2021年2月,《报告》经宿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报告》起草背景和主要考虑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正处于两个五年规划交替、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立足这一历史方位,《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坚持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力求政治站位有高度、审视形势有广度、剖析问题有深度、制定目标有尺度、谋划举措有力度、关注民生有温度,努力起草完成一份客观总结发展成就、辩证分析发展形势、谋深谋实发展举措的《报告》,使之更好地发挥纲领性文件作用,引领宿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此,《报告》起草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突出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吸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徽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共宿州市委关于制定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央及省市一系列部署推进发展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确保《报告》内容在政治上坚定坚决、在政策上不折不扣、在举措上有力有效。

(二)突出接续发展,密切契合宿州发展阶段。《报告》既要梳理归纳“十三五”发展成就,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又要对“十四五”发展进行战略规划,还要对新征程开启之年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因此,起草过程中,注重做好“四个衔接”:一是做好2020年工作与以往五年发展成就的衔接,处理好一年小结与五年总结的呼应关系;二是做好过去五年发展成就与未来五年规划的衔接,处理好巩固成果、打好基础与确立愿景、谋划长远的承启关系;三是做好未来五年发展愿景与新征程开启之年工作目标的衔接,处理好具体行动与战略举措的递进关系;四是做好2021年工作安排与2020年工作进展的衔接,处理好任务延续与工作延伸的承接关系。

(三)突出系统观念,统筹谋划未来发展举措。《报告》在谋划战略目标上,深入研判宏观形势,既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这一时代背景,紧扣“两个大局”这一时代特征,深刻领会“上情”,确保奋斗方向坚定不移;又充分考虑宿州发展的现实条件,吃透“下情”,确保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在未来发展表述上,对未来一年、五年发展内容各有侧重又使之相辅相成。对“十四五”发展重点,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提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对2021年工作,则从微观操作的层面,重点突出目标的可行性、项目的属地性、措施的具体性和工作效果的即期性,以期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三、《报告》的基本框架与内容提要

《报告》全文共1.8万余字,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先分8个部分系统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一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双赢”。41例新冠肺炎病例在全省较早治愈出院,万人发病率在全省较低。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幅较快实现由负转正。二是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成果显著,现代服务业焕发新机,现代农业量效齐增,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民营经济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三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春夏秋冬”四季攻势接续展开,剩余1.21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四是污染防治取得决定性进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实现新突破,生态屏障加快构筑。五是大美宿州形象不断刷新。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七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宿州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八是民计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同时对政府自身建设作了概括性表述。

接着从六个方面概要回溯“十三五”发展成就:一是五年奋斗,我们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实现综合实力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八个百亿元台阶、突破2000亿元,“中国云都”的名片越擦越亮,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转变。二是五年聚焦,我们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实现脱贫攻坚大决胜。四县一区全部摘帽,35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1.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三是五年攻坚,我们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实现生态环保大跃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突出,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四是五年笃行,我们统筹联动内外兼修,实现城乡面貌大蝶变。一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城市配套更加完善,城乡环境更加宜人,广大居民好评如潮。五是五年开拓,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发展活力大迸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揭开新篇,内陆开放新高地加速构建,社会创造力得到更大释放。六是五年倾力,我们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实现民生福祉大改善。持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更加紧密高效。

第二板块:“十四五”时期战略规划。首先直接阐明“十四五”时期的时代方位和战略方向,对宿州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辩证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将统筹抓好五个方面战略重点:一是积极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奋力打造整体实力更为雄厚的先行之区。统筹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围绕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强化省际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功能。二是全面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奋力打造功能完备更具内涵的大美之城。全面推进“大宿城”建设,“十四五”末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10万人。提升县城综合功能,丰富美丽乡村内涵。三是继续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奋力打造和谐共生更为秀美的生态之地。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深度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美好家园。四是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打造互联共融更有活力的开放之都。打造高能级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示范带,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五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奋力打造文明安全更加宜居的幸福之州。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更高水平建设平安宿州,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第三板块:2021年主要工作。首先提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从推动制造业扩量提质、推动内循环有效畅通、推动区域发展多头并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二是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加速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重点强调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城市智慧化管理、互补互促抓好城乡融合三个方面内容。三是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宿州。《报告》提出了强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保护、提升土壤污染治理水平、打好生态治理持久战四个方面工作。四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这一部分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提升乡村振兴质量三个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五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改革开放新活力。重点突出抓好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壮大提升三个方面工作。六是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一部分侧重于实施健康宿州行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个方面工作,力争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七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重点阐述了锤炼实干担当的政治品格、塑造阳光法治的政府形象、优化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四个方面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最后《报告》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永葆初心、恪职为民,锐意开拓、扎实苦干,全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新征程,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