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402-00031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2 14:4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信用体系建设综述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信用体系建设综述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2-22 14:43 编辑:信息公开

“宿州市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基于萧县实际情况报送的《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解锁乡村善治“新密码”》入选国家‘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名单,同时获评全省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示范案例;《“月季分”赋能便民生活》获评全省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宿州市“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应用场景》获评全省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特色案例,为‘信用安徽’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出了积极贡献。特此致信表示感谢。”日前,宿州市人民政府收到一封来自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感谢信,感谢宿州市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建机制、拓平台、重应用、强监管上持续下功夫,致力将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城市治理和服务深度融合,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城市信用环境进一步优化。此次获得荣誉的三大案例犹如三把“金钥匙”打开宿州“信用”大门,让“信用城市”新名片愈发亮眼。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平时村民除了每天清扫自家房前屋后以外,还会把村里的主干道扫一扫,为乡村建设出点力,还能攒点积分。”日前,萧县庄里镇城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爱民对记者说,在城阳村,信用积分可以当钱用,村民累积一定的积分后便可以到“信用积分超市”兑换一些日用品。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为落脚点,为乡村引入金融“活水”,开拓多项惠民应用场景,让村民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信用+金融服务”,信用服务更加便民。萧县联合当地农商行在全县打造高标准金融综合服务室133个,配备“金融村官”,为群众提供办理小额助农取款、缴纳社保医保、贷款授信等多项金融服务。在金融综合服务室,划分金融服务区、销售展示区、快递收发区、民生服务区、特色功能区等5大服务区,“一站式”解决群众日常服务需求。扩面村党组织与金融机构党支部签订“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金融机构和镇村合作共赢长效机制,在组织生活共建、实施结对扶持、优化信用生态等方面结对合作。金融机构对信用主体“见证即贷”,截至2023年底,通过结果运用场景为信用农户授信2.39亿元,为信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授信2429万元,为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200万元。

“信用+公共资源”,信用优惠遍地开花。公交出行方面,为AAA级信用户免费提供内含48元的“信用公交卡”;政务服务方面,AAA级信用户凭信用证和证件,可在县乡村行政服务大厅信用窗口优先办理各项业务;信用购物方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各乡镇精选52家信用商超开展“信用户购物享折扣”活动,为信用户提供专项折扣,并且不定时免费领取相关商品。同时,AAA级信用户还可享受体检套餐半价、健康咨询、整合农机低价租用等优惠服务。

“信用+乡村治理”,信用村建设更有成色。推行积分管理,信用村设立“信用积分超市”,村民通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获取信用积分,凭借积分券可在“信用积分超市”兑换各类商品,将农户的信用价值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通过信用村建设积极挖掘乡村治理人才,176名信用户被优先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美丽庭院”“平安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中,264户信用户被优先推荐,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月季分”赋能便民生活

“有‘信易阅’借书证,我每次可以多借几本书,还能延长借阅时间,真方便!”日前,在市图书馆办理借阅手续的市民王先生说。

王先生是个阅读爱好者,经常到市图书馆借书,之前办理的普通借阅证一次可外借两本书,最长借期为90天,现在换成了“信易阅”借书证,由于他的信用等级是AAA级,一次最多可借6本书,借期还可延长至120天。“诚实守信理应得到奖励,这种方式非常好。”王先生说。

据了解,为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激励诚信行为,为市民带来便利与幸福感,市发展改革委基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评价系统,对全市678万户籍人口进行信用评分评级,提高信用便民水平,方便市民在各个领域享受更好的服务与条件;提升市民幸福感,帮助民众建立良好信用记录,提高其生活质量,增加享受社会福利的机会,实现个人成长与发展。

“我们综合采集基础、重点人群等各个领域的自然人信用信,采用自动化数据抓取、数据交换接口对接以及数据人工录入等多种方式进行数据归集,对遵纪守法、荣誉表彰、社会公德、社会履约四个方面共计22项进行记录。”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信用平台共归集相关信用信息超850万条。应用结果数据以每月为评分周期,通过数据接口、批量上传、前置库推送等途径,将678万自然人信用评分等级和应用激励结果数据反馈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通过信用宿州官网、信用宿州App、诚信宿州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用户提供“月季分”查询。

市信用办对信用等级较高的用户实行奖励政策。例如:信用等级为AAA的游客,游览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可享首道门门票6折优惠,并可免费游览五柳风景区;信用等级为AA的游客,游览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可享首道门门票8折优惠,游览五柳风景区可享门票5折优惠;信用等级为A的游客,游览五柳风景区可享门票8折优惠。

“三位一体”打造监管新模式

2021年,宿州市被确定为全省“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新型监管机制试点城市;2023年,《宿州市“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应用场景》获评全省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特色案例……近年来,我市探索智慧监管模式,建成市级统筹,市、县(区)、镇、村四级联动的综合智慧市场监督平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重大政策落实到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实现监管智慧化。与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企业开办数据流转途径,初始进行全量推送,后期每天晚上7点钟定时推送企业、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通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数据,为差异化监管措施的有效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全面覆盖,实现监管网格化。构建“物理网格+业务网格+专业网格”的网格体系,包括市、县(区)、乡镇、监管所四个层级,全市四县一区三个园区、110个乡镇、295个片区实现了物理网格全覆盖,通过平台实现了网格地图的四至方位绘制,实现全市414个网格工作的“清单化、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助力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包容审慎,实现监管信用化。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依托市场监管大数据基础信息资源库,对企业实行信用分类动态监管,对经营主体按信用风险低、一般、较高、高四个等级动态分类定级,定期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涉企信用信息进行公示。实现双随机抽查和网格化监管双向赋能。2023年以来,开展双随机检查次数1042次,针对检查结果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的,由双随机抽查人员负责问题发现、当场处理,网格监管员负责后续跟进、闭环处置。

“在数据清单编制和归集时,通过省数据中心返还库、企业开办平台对数据进行归集。多渠道归集涉企基础信息、生产经营信息、监督检查信息、稽查执法信息等内容,保障涉企信息的全面性、即时性、准确性,为信用风险分类分级提供支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指标体系,归集企业数据13万条、个体工商户数据47万条、农民专业合作社数据1.7万条,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推动信用监管与日常监管、重点监管深度融合,形成长效治本机制。(记者 李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