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401-00029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1-21 发布日期: 2024-01-21 20:0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21 20:03 编辑:信息公开

2023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45件,约占代表建议总数的92.95%。对这些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交相关县区政府和41家市直单位办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均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书面等形式答复代表。据统计,145件代表建议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1件、约占42.07%,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84件、约占57.93%。从反馈意见来看,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支持和理解。

一、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办理责任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多次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对涉及政府系统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类,及时交办、全程跟办、重点督办。持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到全市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当中,考核对象涵盖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和市直各单位,实现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全覆盖。相关承办单位不断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抓、综合部门协调、业务科室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市教育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等承办单位多次召开内部专题会、交办会,坚持任务到人、责任到位,确保每一件建议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高质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开展。

二、聚焦代表关切,办好办实重点建议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遴选的7件重点建议,市政府格外重视,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分工,主动领衔办理,广泛听取意见,研究工作举措,协调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重点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比如,结合《关于疫情过后全面助力企业发展的建议》(第083号建议),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持续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加大在减税降费、人才落户、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包保、调度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关于将〈宿州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落到实处的建议》(第059号建议),市政府切实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多次组织调研,多次安排部署,切实推动方案的落实。结合《关于深入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第084号建议),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实施的《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城区520个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270家公共机构、106所学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结合《关于提高老年人口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第033号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到24家,养老床位4005张,医疗床位536张,失能(失智)老人供养3545人。结合《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第079号建议),市政府负责同志在赴灵璧县等地调研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措施。全市126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的数量达到381个,强村占比24.94%,同比增长42.77%。结合《关于加强我市外卖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095号建议),市政府负责同志专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集中整治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市市场监管部门约谈第三方平台8家次,针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各类违法行为立案8起,责令整改607家次。同时,指导市餐饮行业协会制定《餐饮外卖食安封签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结合《关于“村村通”公交线路的建议》(第134号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推动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扎实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2023年以来,全市新筹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10个,新增公交站牌亭1600多个。新增城乡公交线路30余条,投入运营的城乡公交线路总数达到183条、车辆数796辆,全市94个乡镇、1168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公交化运行实现全覆盖。

三、严格工作标准,推动办理质效提升

(一)注重机制保障,增强办理工作规范性。一是完善交办机制,确保精准交办。市政府办公室以“先沟通、再交办,不沟通、不交办”为原则,在正式交办前,对涉及政府系统的代表建议,全部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预先发送给相关单位,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反复沟通磋商。达成一致意见后,再进行正式交办,力争每一件代表建议交办精准、分工明确、任务具体。二是完善会办机制,推动部门联办。今年,市政府系统承办的145件代表建议中,有72件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职责,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对此,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印发工作提示、电话提醒等形式,督促有关单位落实部门会商机制,共同分析、共商措施,推动形成部门合力。三是完善督办机制,实行全程跟办。市政府办公室不断加强对建议的签收、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动态管理,对签收和答复不及时、答复内容简单应付的单位,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催办督办,确保快交快办、真交真办。继续抓好办理结果公开,督促各单位将办理结果依法、主动、及时公开,自觉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

(二)注重统筹结合,增强办理工作实效性。有关单位坚持代表建议办理与业务工作、“民声呼应”等工作相结合,坚持同类建议统筹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资源,综合施策,不少建议有效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务实举措。比如,市城管局结合《关于引进共享单车的建议》(第097号建议),成立了工作专班,精心谋划共享单车建设运营方案,委托第三方在全国范围广泛邀请相关运营企业参与,邀请市直有关部门人员及市民代表组成洽谈组进行洽谈,最终确定青桔单车、美团单车等5家合作企业。2023年3月31日正式运营以来,设置停放站点600个,投放共享单车6050辆,为公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结合关于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面的3件建议(第011号建议、第060号建议、第109号建议),持续实施“快乐健身行动”,2023年完成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任务432个。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20个,配建百姓健身房10个,新建全民健身跑道75公里。

(三)注重沟通会商,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办理要求,始终坚持开门办理,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改进工作的契机。办理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视察、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了解代表的真实意愿,听取代表的办理要求,共商有效的解决办法。为进一步提高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见面率,市政府办公室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在与代表当面沟通过程中,认真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并按时反馈到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努力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所属部门的重要责任和法定义务。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