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2-00067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22 发布日期: 2023-12-22 15:3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全力推进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全力推进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22 15:38 编辑:信息公开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四下基层”宿州现场办公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标对表苏北,找准差距,明确目标,补齐短板,千方百计把“最近苏北、最似苏北”的基础条件,转化为“追赶苏北”的具体行动,自今日起,本报开设“追赶苏北,在皖北振兴中走在前”专栏,敬请关注。



航拍位于砀山县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壹度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特约摄影 崔猛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布新一批25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宿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赫然在列。

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是依托存量设施群布局建设的大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是整合集聚冷链物流资源、优化冷链物流运行体系、促进冷链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组织中心和重要平台。

今年以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发展,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长三角区域现代物流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造连接长三角地区与中部地区重要物流节点。

入“圈”——骨干冷链唤起新活力

“砀山梨,皮儿薄,落在地上找不着。”说的正是宿州市砀山县的酥梨。但过了采摘期,还能吃到新鲜的砀山梨吗?

“普通水果在常温环境下,大概一个礼拜就坏掉了,而现在我们使用冷库可以保存10个月,有些水果冷鲜后口感比刚摘下来还好!”安徽爱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立振说,得益于宿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他们的水果可以随时发到北京、广州、郑州和南京等地,非常方便。

冷链是指为减少损耗、防止污染和变质,在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使用等环节,将产品始终置于必需的特定低温环境,以保证产品安全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这条“链”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初级农产品,如蔬菜、蔬果、肉、禽、蛋、奶、水产品以及花卉等;加工食品,如速冻食品、冰淇淋、奶制品、巧克力、快餐原料等;还有特殊商品,如药品、疫苗等。其中与我们生活交集最密切的还是冷链食品。

砀山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宋梅娟介绍,采用冷链物流运输的食品,比一般普通冷藏食品的贮存期要长一到数倍,通过流通环节控制温度,能有效降低微生物生长和食品腐蚀。同时在冷链物流过程中可通过气体调节的方法,抑制果蔬采摘后的呼吸状态,从而达到果蔬保鲜的效果。

“宿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位于砀山县经开区,规划面积是2300多亩,目前存量冷链设施面积约1500亩,集聚了申雪冷链、幕天冷链、壹度股份、爱泽供应链等13家冷链物流、食品加工企业。”宋梅娟说,到2025年,基地存量冷链库容将超118万立方米,专业冷藏车保有量400辆左右,果蔬冷藏运输率达到50%以上,冷链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程度显著提高。冷链示范企业初具规模,引进和培育星级冷链物流企业5家以上。

融“圈”——超强“磁场”引得凤凰来

12月15日至17日,主题为“产‘链’融合 固本‘宿’源”的2023第十七届冷链产业年会在我市举办。10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围绕冷链及相关产业未来发展,深入交流分享行业新技术新方案,共谋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美好明天。

“宿州是‘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京鄂闽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具备先天发展基础和优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宿州是淮海经济协作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农产品生产大市,葡萄、稻米、牛肉远近闻名,砀山梨更是中国传统三大名梨之首,这些为发展宿州冷链物流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宿州作为全国重要粮食、连片水果产区和华东地区‘菜篮子’,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加之相关政策支持,我非常看好宿州未来的发展。”安徽云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本才说。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大小冷库300余座,带动就业近万人。现有存量冷链库容70万立方米,集聚了13家冷链物流、食品加工等企业,产业集聚带动效应明显。

“全市现有亿元以上冷链物流在库项目24个,总投资73亿元。宿州百大农产品物流中心已成为安徽第二、全国前五十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朱大忠表示,下一步,宿州将通过搭建全市冷链流通网络,加强与长三角区域、中原城市群和淮海经济区等地的高效互联,成为连接各大城市群的冷链流通大节点。

破“圈”——建设高质量冷链物流网络

今年11月上旬,我市印发《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快建设省际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全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皖北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的指导思想,明确2027年、2035年总体目标并设置18个重大工程专栏。

在“各县区(园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方向”专栏中,明确将砀山县打造成为“世界梨都”、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淮海经济区医疗器械产业新高地,建设全国农村电商发展引领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一体功能齐全的省际县域中心城市。

在“具有竞争力的物流节点建设工程”专栏中,强调建设宿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补齐基地内基础设施短板,培育一批本地冷链龙头企业和专业经纪人队伍。强化基地运营管理,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冷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冷链货源、运力、库存等市场信息。

目前,全市从事冷链物流相关企业120余家,已初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完整冷链产业链,各环节间联动互通,打造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冷链生态网络。上游覆盖生鲜农产品原产地、食品生产加工等环节,打通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中游覆盖冷链加工仓储、集采集配、信息平台服务等多个冷链物流核心环节;下游覆盖餐饮连锁、生鲜电商等,直接连接终端消费者,现已培育发展龙润堂、东方果园、壹度便利等优质企业,催生带动“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

市委书记杨军在2023第十七届冷链产业年会上指出,当前,我市正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流节点城市。作为全国重要粮食、连片水果产区和华东地区“菜篮子”,宿州始终把发展冷链物流作为构建食品产业生态的必然之选、必答之题,不断扩规模“强实力”、 建枢纽“强载体”、 抓项目“强后劲”,持续做好“减损、提质、增效、降本”大文章,扎实推动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宿州将全力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城乡冷链物流双向网络,聚力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完善“低温加工—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不断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李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