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2-00033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日期: 2023-12-19 17: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19 17:0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宿州市聚焦营商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深化政务公开,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行动,积极探索政策解读新模式,全面总结巩固基层两化成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万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90余场,组织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110余场,开展政策视频直播解读10场,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0余件。

一、加强涉企信息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惠企政策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及时全面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印发《宿州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宿州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政策涉及部门对相应政策进行颗粒化分解、多角度进行解读。编发宿州市为企业办实事服务清单405项,以部门为单位主动对外公开。梳理汇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62项,对应160项办理事项上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资金直达企业857家、1.75亿元。二是推进税费政策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信息600余条,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率先通过宿州发布抖音直播间开展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栏目解读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观看人数3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三是推进扩大内需信息公开。强化扩大消费政策信息公开,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消费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全面公开“520宿州文旅五大方面20条促进消费和消费激励措施,以及夜间经济、汽车消费、科技消费等方面信息180余条。聚焦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大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特别是发布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的政策举措,激发投资活力。

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推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一是推进民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信息公开。编发《宿州市就业创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指引》,收集整理79条就业创业政策,涵盖全市各县区就业业务部门,具体政策惠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10类重点群体。优化暖民心专题,持续加大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信息公开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群众有感度、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公开民生信息600余条。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实际制定了《宿州市重点领域专项提升行动方案》,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从目录编制、平台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定期进行督导调度,积极配合省直部门做好目录修订工作,全面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涉及重点领域的部门已按照省厅要求完成目录修订工作,目前已常态化发布信息。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要求对宿州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进行优化升级,全面展示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教育、供水供电供热等6个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目前已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主动公开目录,按照栏目要求归集相应信息。率先在教育领域推广使用微信公众号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目前已有30余家学校常态化公开信息。

三、加强政策管理服务,提高政策解读发布质效

一是强化政策管理。政策制定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平台、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今年以来市级公开征求意见10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等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2次。按季度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动态更新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413件,废止失效文件650件。二是深化政策解读。打造集成式政策解读库,将政策解读分为个人政策、惠企政策两大类12个小类,便于企业群众精准获取政策解读信息。编制政策解读工作指南,对文字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解读方式,明确解读时限、要素、要求,制作模板和参考案例,供解读人员参考学习。开展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视频直播解读系列活动,用视频直播流量赋能政策解读质量,推动惠企便民政策落地见效。目前已开展直播解读10期,解读惠企便民政策500余条,观看人数60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政策解读效果三是优化政策咨询。政策制定部门从企业群众需求角度筛选主要信息点,制定政策咨询简明问答信息,重点对每一条款的名词概念、执行标准、操作方法、配套措施等重点要素进行说明,力求语言精、要义明。政策制定部门在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之日,同步将政策咨询简明问答信息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公开,由市政务公开办统筹整合,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12345热线答问知识库,实现统一应用。

四、加强成果巩固提升,总结基层两化经验做法

一是全面提升基层两化水平。抓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基层两化新增领域标准目录指引的落实,对标各地好做法、好经验,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总结评估,着力提升基层公开水平。基层两化领域主管部门履行牵头部门责任,每季度末检查一次各县区对应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对应县区直单位,督促限期整改。目前已开展督查整改4次,整改各类问题140余个,推动基层两化水平全面提升。二是持续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效果。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进一步优化专区功能和布局。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咨询答复工作机制,做到有问能答,有问必答。全面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实现网上公开”“墙上公开”“码上公开。埇桥区打造埇民通智慧平台,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对基层两化工作开展评估,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向省厅报送工作总结、典型案例24篇。三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业务指导。积极向县区约稿,总结基层政务两化经验做法,编发政务公开工作交流4期。常态化组织开展考核培训,围绕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等难点问题对县区共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0次,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测评4次,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项测评4次。

五、加强政务信息基础,推动公开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制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土地征迁领域疑难问题办理规范(试行)》,最大化汇总申请人可能申请的土地征迁领域的政府信息共计36项,涵盖了土地征迁全生命周期,明确信息提供主体、制定参考模板。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办理系统,健全从申请到归档8个工作程序,嵌入了答复书的格式文本、依申请公开法律法规和参考案例。同时,在平台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维码,申请人可通过扫码进行申请,开通短信提醒功能,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确保体例规范、数据准确。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防范泄密风险。增强保密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三是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发挥政府公开权威性作用,按季度制发政府公报,在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专题和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进行公开,同时探索推进政府公报通过移动端展示,在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加设政府公报链接,便于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加强日常监督保障,确保工作任务高效完成

一是狠抓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国办和省历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针对我市存在的问题制作个性问题整改清单和举一反三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整改报告在监督保障栏目及时发布。二是加强工作交流。编发《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交流》12期,积极向国办、省办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稿件19篇。做好山东威海等地政务公开考察交流接待工作,组织市县政务公开负责人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掌上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工作思路。三是加强督导调度。今年以来,已赴县区开展政务公开专题调研3次,召开政务公开调度会6次、推进会3次,组织专项绩效评估3次,确保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虽然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待和兄弟地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宿州市将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和先进地市做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升级政策文件库功能。对现有政策文件库进行优化升级,规范发布现行有效政策文件、废止文件和失效文件,丰富政策解读、政策咨询渠道,强化政策搜索功能,便于企业群众高效快捷地获取全量政策文件信息。二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行动基础上,常态化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主动公开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效,提升政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三是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提示,组织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题培训,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进行审核把关。在规定时间节点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布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