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1-00060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日期: 2023-11-23 10:0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3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3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23 10:01 编辑:信息公开

2023年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收官之年,宿州市对基层两化工作进行了测评整改,总结提升,通过开展大测评大总结大提升等活动,推动基层两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开展大测评,全面整改基层两化问题

一是全领域测评。按季度对5个县区、113个乡镇(街道)基层两化专题进行了全领域测评,并将得分排名情况以测评结果通报形式印发各县区,推动问题整改。目前,已测评基层两化信息35万余条,形成问题清单15个,包含具体问题140余个,组织召开问题反馈交办会、调度会8次。二是一对一督导。要求市直基层两化领域主管部门履行牵头部门责任,每季度末检查一次各县区对应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对应县区直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同时,将测评、整改情况抄送市政务公开办。目前,已开展督查整改4次,整改各类问题120余个。三是实打实整改。深入各县区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当面反馈问题清单、宣读结果通报,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组织专业测评人员指导参会人员现场整改,每个县区开展不少于2天的集中整改。然后再组织一次整改复查,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开展大提升,持续巩固基层两化成果

一是丰富政民互动方式。聚焦营商环境、民生保障、暖民心活动成果展示等领域,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以自选命题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政府开放活动,现场体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政府各项工作请群众看、听群众说、让群众评,搭建了政民互动连心桥2023年以来,各县区、乡镇(街道)已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40余场,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现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根据群众获取信息习惯,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了满足申请人不同需求,专区还放置了宿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维码摆牌,申请人也可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扫码现场进行码上申请三是推动延伸直达村居。指导县区、乡镇(街道)编制公开事项清单,通过村(居)民微信群、信息公示栏等形式,重点公开惠农政策、社会救助、村(居)财务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标准化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三、开展大总结,提炼推广基层两化做法

一是制作两本参考书编发《政策解读工作指南》,对文字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解读方式,明确解读时限、要素、要求,制作模板和参考案例,供解读人员参考学习,着力提升基层政策解读水平。制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土地征迁领域疑难问题办理规范(试行)》,最大化汇总申请人可能申请的土地征迁领域的政府信息共计36项,涵盖了土地征迁全生命周期,明确信息提供主体、制定参考模板,有效解决了基层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公开一本明白账通过网上公开”“码上公开”“墙上公开等方式让惠农资金发放成为一本明白账。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本部门惠农补政策、惠农补贴清单、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结果和享受人员相关信息。大力推广应用安徽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扫码,随时随地了解惠农政策信息及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因地制宜设计标准化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惠农补贴项目表、惠农补贴申报信息和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2023年以来,共公开惠农补贴资金信息26000余条。三是打造一张智慧屏埇桥区搭建埇民通平台,集基层政务公开、小微权利监督和利企便民服务为一体,打造智慧公开一张屏,实现服务群众一键通。通过职能、管理、渠道、权力、办事和结果公开,达到管理及时化、自治最大化、治理网格化、监督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救助透明化的基层治理效果。目前,全区298个行政村、68个社区埇民通使用率达到100%,已公开各类信息12800余条。砀山县探索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义务教育领域信息,目前已有28家学校常态化公开信息320余条。

虽然我市基层“两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基层两化涉及内容多、要求高,对于基层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来说,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感不强,基层两化工作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区、乡镇(街道)基层“两化”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对未按要求落实任务清单的单位进行督导、通报,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加大工作交流力度。主动加强与先进省市政务公开业务交流,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基层“两化”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县区之间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全面提升。三是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县区、乡镇(街道)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善于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