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1-00067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1-15 发布日期: 2023-11-15 14:5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积蓄动能“换道超车”探索算力布局之路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积蓄动能“换道超车”探索算力布局之路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15 14:52 编辑:信息公开

随着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算力、算法、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正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

未来已来,唯有抢抓新机遇,布局新赛道,积蓄发展新动能,才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时代弄潮儿。先人一步,抢占风口,我市高位承接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转移,着力打造立足宿州、辐射华东、服务全国的智算产业枢纽,与合肥、芜湖并列为我省三大智算中心城市,一跃成为“新赛道”上的“领跑者”,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换道超车”,探索出跨越发展的新路径。

在市高新区,5栋共计10万平方米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大楼格外引人注目。淮海智算中心、中软国际(宿州)智算中心、云脑算力中心、蔻享超算中心……我市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向算力产业集中,按照“引龙头、搭平台、建生态”的总体思路,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算力头部企业纷至沓来。

30亿亿次每秒,相当于15万台家用电脑同时运算,这个天文数字代表着淮海智算中心的“算力”。在10万平方米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淮海智算中心仅占500平方米,然而通过运营AI“算力”,可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亩均效益百倍于普通工厂,且确保绿色低碳。这类“掘金”算力的企业和平台正在市高新区不断成长。

汴水之畔超级计算中心是宿州云都大数据中心的算力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依托“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工程,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于2022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超级计算中心,主要面向科学计算、人工智能、城市计算、工业仿真、气象海洋、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应用领域,构建国内外一流的通用化商业超级计算服务平台,支撑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致力构建集科技算力运营、资源交易、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科技算力互联网生态基础设施,打造算力互联与算力智能的技术体系与经济体系。通过面向全国的大科学“算力”设施,为全省乃至全国基础科学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供强有力支撑、赋能区域性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多维度融合发展,同时依托“云都”产业优势,打造中小型超级计算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工业软件应用示范新业态。

“算力是生产力,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离不开存力。”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市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加以深耕,累计拥有云计算、大数据及相关企业1600余家,集聚了华为、浪潮、金山、网易、阿里等一批头部企业,建成世纪互联、中国电信数据机房4万平方米,布置机柜逾4000个,形成了大数据存储和处理、动漫渲染、手机游戏、电子商务、生物基因、呼叫服务、网红经纪、电子竞技、AR、VR、区块链等十余个特色应用板块,在区域内形成云产业链生态圈。凭借先人一步的布局,我市获批全省首个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国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形成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具备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

“我们致力于让人工智能的算力可以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新的公共资源。”中软国际(宿州)智算中心负责人说。该中心一期投资8000万元,依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打造国内首个全栈全场景自主可控的集训练资源和推理资源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

“算力上下游产业链条长,每1元的算力投入,可带动至少4元的经济产出。”市高新区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为加速产业集聚,推动算力高质量发展,我市精心培育头部企业、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做好产业补链固链强链文章,在全省率先完成全类型算力布局,可满足各种类型算力服务需求及应用场景。今年以来,聚焦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整合现有算力基础设施项目,我市着力打造“云都算力中心”,力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推动现有算力资源释放更高的产值。

据介绍,“云都算力中心”充分利用强大的计算能力,根据智慧医疗、智慧物流、人工智能、第三方数据服务等不同场景的不同算力需求,提供与之适配的方案或产品。强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在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领域形成一批算法解决方案和公共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人工智能企业、政府相关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研究所等提供算力服务,推动构建“云、数、智、用”一体的智能创新生态,形成以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为主体的数字产业体系。(记者 陈成光 见习记者 秦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