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1-00044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09: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解读《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解读《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14 09:04 编辑:信息公开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今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科技厅(省人工智能产业专班办公室)在广泛听取行业专家和企业家意见、学习借鉴京沪深等先发地区经验做法、征求吸纳相关单位和各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若干政策》)。

二、主要内容

1.《行动计划》共四个部分。

第一、二部分是总体思路、行动目标。力争到2025年,安徽省通用大模型主要性能保持国内领先,“1+N+X”生态体系初步建成,将安徽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针对通用人工智能产业智能算力满足不了需求、高质量通用数据不足、产业生态还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实施智算平台加速行动、数据资源全面开放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全时全域场景应用行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一流生态构建行动等六大行动。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制度设计、监测机制、宣传培训、统筹人工智能发展和安全等工作安排。

2.《若干政策》共八个部分15项举措。

一是强化智能算力供给。省市协调给予能耗、土地等指标,加快智算中心建设;建设省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对在皖算力使用方(自建自用除外)给予补助支持。

二是保障高质量数据供给。采取制定清单、定期通报等方式,推动公共数据面向在皖通用人工智能企业“应开尽开”;鼓励各市给予企业补贴,省级按绩效综合奖补,引导数据生产处理供应商在皖集聚。

三是建立技术支撑体系。给予不超过项目研发费用20%、最高5000万元资助,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特别重大的项目,省市“一事一议”支持。

四是加快全时全域场景应用。开展“季通报、年评比”,对省级“十大”通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标杆评比优秀案例给予补助;推动产品安徽首用。

五是加速汇聚市场主体。优先匹配算力、数据等要素资源,对关键技术项目所在市给予市级补助金额30%、最高1000万元奖补,吸引上下游企业在皖落户;支持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支持创新应用大赛获奖项目和团队在皖落户创业,综合支持最高3000万元。

六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人才认定等绿色通道,统筹基金资金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

七是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加强财政资金引导,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快运营省人工智能产业主题基金,设立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子基金,构建金融支撑体系;对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给予奖补,支持标准化体系建设。

八是强化宣传培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重大培训、推介和战略咨询研究。

三、主要亮点

1.《行动计划》主要亮点

《行动计划》坚持研、引、用并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提出实施六大行动,系统推进“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大场景、大招引、大应用”。

一是突出“大算力”。实施智算平台加速行动,支持行业头部企业、政府平台等建设智算中心,吸引社会资本和相关算力建设公司参与市场化算力建设;统筹调度算力资源,积极参与国家算力网建设,建设省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补助算力使用方,降低算力使用成本。确保2023年全省智能算力规模达到5000P、2024年12000P目标,保障通用大模型的持续迭代升级和行业大模型的快速开发。

二是突出“大数据”。实施数据资源全面开放行动,推动电子政务公文及档案、地方志等公共数据到今年年底依法依规有序开放,加快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建设,制定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加快教育、医疗、汽车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行业数据集建设,引导数据生产处理供应商来皖集聚,谋划建设国家级数据训练基地,搭建数据集精细化标注众包服务平台。确保公共数据面向在皖通用人工智能企业“应开尽开”,高质量行业数据集高效利用。

三是突出“大模型”。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围绕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其他路径和安全技术攻关要点分类重点攻关,加快应用技术的持续突破和优化,开展大模型评测研究,建设大模型评测开放服务平台。确保在皖企业大模型技术能力保持领先、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四是突出“大场景”。实施全时全域场景应用行动,强化应用场景源头供给,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新能源汽车、工业等18个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在重点领域首用首试,到2025年打造20个以上标杆示范场景,形成200个垂直应用场景机会。

五是突出“大招引”。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招引培育通用及行业大模型企业、跨领域应用企业、新兴算力企业、安全人工智能企业、数据标注企业等,搭建应用生态集聚平台,打造通用人工智能示范市(县、区、园区),举办全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对获奖并在皖落地的项目和团队给予大力度综合支持。

六是突出“大应用”。实施一流生态构建行动,引进培育通用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建设数据流通、共性服务、行业服务、运营评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的良性快速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等引导作用,撬动保险、信贷、基金等社会资本投向通用人工智能产业。

2.《若干政策》主要亮点

《若干政策》聚焦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从企业需求出发,突出产业全链条系统部署和政策精准支持,突出省市协同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吸引更多企业、人才到安徽创新创业、投资兴业。

一是算力和数据保障。算力方面,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设智算中心,省市协调给予能耗、土地等指标,积极支持申报地方专项债,对400P以上单体智能算力建设项目,省市按1:2共同补助建设和运营经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依托省级智能算力统筹平台,省级直补在皖算力使用方,最高补助算力总支出20%。数据方面,立足“数字安徽”建设,制定数据开放清单,定期通报开放情况,依托安徽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等载体,面向在皖通用人工智能企业,推动电子政务公文及档案、地方志等公共数据“应开尽开”;引导数据生产处理供应商在皖集聚,各市给予落地企业一定补贴,省级根据绩效综合奖补。

二是模型和场景支持。模型方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奔着“最紧急、最紧迫”问题,对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安全可控技术以及其他路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单个项目最高支持5000万元,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场景方面,加快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建设,开展场景开放“季通报、年评比”,评比“十大”通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标杆,优秀案例补助最高100万元,支持创新产品申报省“三首”“三新”产品,并在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中首购、订购。

三是汇聚市场主体。招引重点企业方面,对引进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项目,在市级补助基础上,省级给予所在市奖补最高1000万元,优先匹配算力、数据、场景、基金、场地等要素资源,支持通用及行业大模型企业、跨领域应用企业、新兴算力企业、安全人工智能企业等在皖落户。打造试点示范园区方面,发挥合肥、芜湖、宿州等市智能算力资源集聚优势,支持“科大硅谷”发挥创新机制灵活、改革系统集成作用,推动“中国声谷”“中国视谷”“中国传感谷”等协同发力,支持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举办全国大赛方面,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全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全国大赛,融合“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AI开发者大赛、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智能企业专项赛等知名赛事,对在皖落地的优秀获奖项目和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综合支持。

四是突出招才引智。围绕人才兴皖工程重大部署,畅通通用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皖落地的重点企业创始人、核心骨干开辟高层次人才认定绿色通道,统筹相关基金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提升通用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吸引力。

五是构建产业生态。立足规模60亿元的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以及正在设立运营的各支子基金,加快运营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的省人工智能产业主题基金,设立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子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满足企业和项目资金需求。支持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最高奖补分别为100万元、50万元,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