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0-00043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0-25 发布日期: 2023-10-25 14: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全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综述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全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综述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25 14:28 编辑:信息公开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打造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资料图片:埇桥区东关街道北苑社区老年助餐点,工作人员为老人打饭。记者 苏洋 摄

养老机构建设更加完善

10月20日上午,阳光和煦,记者来到市爱心老年公寓,只见老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晒太阳、看报纸、看电视、聊天,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我和老伴在这儿住了有两年了,食堂饭菜可口,工作人员服务好,还认识了新朋友,每天都很开心。”张云英老人对记者说,老伴两年前摔断了腿,保姆在家照顾不方便,夫妻俩便决定搬到老年公寓居住。在这里,不仅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能够照顾得非常周到,平时还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看电视,欣赏老年公寓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生活丰富多彩。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22年底,全市常住人口532.47万人,60岁以上983972人,65岁以上762006人,80岁以上172968人,100岁以上老人1000人左右,失能失智老人24252人。为破解老龄化程度高、增速快、超前于经济发展等问题,我市全力构建专业机构养老服务体系,让“机构养老家庭化、社区养老便利化、居家养老专业化”,满足老年人护理需求。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221家,养老床位37622张,包括护理型床位29107张,占比77.37%。其中,公建公营养老机构47家,拥有养老床位11022张,其中护理型床位8990张,入住老人3420人(包括失能老人1345人)、入住率31.03%,从业人员1627人;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8家,拥有养老床位1682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4083张,入住老人2786人(包括失能老人1603人)、入住率16.56%,从业人员1125人;民办86家,拥有养老床位977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6034张,入住老人3265人(包括失能老人3152人)、入住率33.40%,从业人员805人。

老年助餐服务覆盖城乡

在“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动中,我市持续盘活存量资源,发挥市场作用,逐步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萝卜烧肉、芹菜豆干、炒青菜……中午12点,埇桥区南关街道九中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老年助餐服务中心飘溢着饭菜的香气,老人们拿着就餐卡有序打饭。“中午三菜一汤只要5块钱,都是我们爱吃的,比在家自己做或到饭店吃实惠多了。”76岁的刘恒英老人告诉记者,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她一人,平时吃饭只能凑合,自社区老年助餐中心营业以来,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助餐中心就在家门口,走几步就到了,吃完饭还能和老邻居们打打牌、健健身,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刘恒英老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助餐点)+配送入户”的工作思路,通过新建改建一批老年助餐机构(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堂食、配送餐等服务机构总称)、引入社会餐饮企业等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助餐机构饭菜价格便宜、干净卫生,解决了老年人的做饭烦恼,越来越受老年人的欢迎。

2022年,全市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368个,其中城市175个、农村193个。2023年,我市计划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173个,其中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55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18个。2022年就餐人数达75997人,累计就餐253401人次。2023年新增就餐人员975人,累计就餐达27796人次。至2025年底,我市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福利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近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县(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区(村)养老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创新开展智慧养老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市各县区均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5家机构荣获省级示范智慧养老机构称号。足额及时发放各类补贴,落实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不断提高补助水平,保障困难老人基本生活。及时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贴和一次性建设补贴。积极实施特困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2384户改造和12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同时,统筹各类资源,促进医疗养老融合发展。全市221家养老服务机构中,内设医务室的有86家,医疗机构举办的养老机构有22个,与医疗机构签约的养老机构有199个。为强化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我市各县区开展农村敬老院提质增效活动,加大敬老院设施改造投入力度,共完成134家农村敬老院(幸福院)改造升级任务,提升敬老院医疗护理水平,引导失能人员集中入住敬老院。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修订居民公约,建立老年人需求评估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为社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

养老产业方面,我市充分利用国家、省项目资金,实施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同时,围绕应对老龄化工程,谋划建设宿州市级养老服务中心(主要设计为集中管理运营的养老服务设施和带护理型床位的日间照料中心、专业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服务机构、内含老年大学等学习场所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普惠旅居养老服务机构;面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全市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项目、砀山县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等项目,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颐养。(记者 庞瑞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