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0-00025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0-17 发布日期: 2023-10-17 14: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综述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综述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17 14:56 编辑:信息公开

金秋九月,皖北大地硕果累累,宿州处处新风拂面。

徜徉宿州街头,主题游园景色秀丽,大街小巷秩序井然,文明菜市管理有序,居民小区和谐温馨。仰望道德星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温暖人心,文明实践滋润心田。看那城乡各处,红色物业热心服务,“邻里集市”人气正旺,“光盘行动”渐成共识,斑马线前礼让友善……

干净,清朗,有序,温情,向上——文明浸润着宿州的每一方土地,涵养了城市秀外慧中的气质,赋予“心灵归宿,幸福之州”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9月22日,记者航拍的宿城新汴河风景区。记者 苏洋 摄

精雕细琢扮靓城市颜值

“每次回来,看到家乡都有新变化,我们发自内心高兴,更要为家乡点赞!”这是在北京工作的张鑫对家乡宿州的评价,也道出了所有在外工作的宿州人的心声。

马路越来越宽阔,街道越来越整洁,小巷越来越有特色,城市越来越井然有序……这座矗立在皖北大地上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发展活力。

“公园环境好,配套也全,我们在这里晨练,心情好着呢!”初秋的迎宾公园,草木依旧苍翠,花儿依旧鲜艳,转动的水车和小桥流水,组成了一幅美丽画面。太极拳爱好者王志民正和同伴们在公园广场上切磋技艺。“这几年咱们宿城的公园广场越来越多、各具特色,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让我们欣赏到了风格迥异的美景。”王志民说。

城南公园、乐湖公园、三角洲公园、运粮河公园、沱河健康森林公园……我市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围绕城市绿地功能完善、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公园文化主题打造及城市街角特色打造等方向,分级分类推进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和街头游园建设,注重居民身边小游园、老旧游园的改造提升工作,倾力打造“百园之城”,不断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颜值。

“立交桥打通了城市脉络,桥下的空间也被充分利用起来,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美化了城市环境。”9月24日傍晚,在位于宿城雪枫公园附近的银河一路上跨京沪铁路立交桥下,市民方倩正在陪孩子练习滑板。“政府为群众考虑得很周到,在桥下设计建设了健身场地、儿童游乐园,头顶的桥面上还精心绘制了美丽的图案,不仅满足了大家的健身休闲需求,还成为一处别致的景观。”方倩说。

我市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聚焦交通路网、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大力实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在细微处用心用情,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城市管理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同时,注重结合地方人文特色,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在城区主要出入口、主干道、交通枢纽、商业街区以及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围挡、居民小区等处,精心设置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弘扬优秀文化,传播文明理念,让古城宿州的文明底色进一步彰显。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气质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明亮的外表,更在于洋溢的精神。

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地善行义举层出不穷,争当“好人”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如火如荼,推动城市文明之光更加闪耀,内在气质节节攀升。

9月17日上午,在埇桥区符离镇沈圩村,由市文明办主办的“邻里集市”早早“开张”。义务理发、旧衣缝补、便民修鞋、健康义诊、免费配钥匙、修理电瓶车和小家电……志愿者们提前布置好“摊位”,等待群众的“光临”。“志愿者把贴心服务送到了家门口,为咱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向他们表示感谢!”对于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群众纷纷点赞。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无论在热闹的城市,还是在广袤的农村,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怀揣着滚烫的爱心,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人间真情,传递城市温暖。

志愿服务构成一道亮丽风景,道德星空也是光芒闪耀。

9月19日下午,“宿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在市第十二小学浍水路校区举行。活动中,“中国好人”、宿州市道德模范王伟民与师生们互动,上了一堂生动的应急救护知识教育课。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桂振岭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吴兰云则接受现场访谈,回顾了自己在农业科研一线36年来的奋斗经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师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争当“好人”、多做“好事”,让崇德向善成为社会新风尚。

榜样引领,见贤思齐。我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坚持培育与挖掘并举、宣传与推广并重,不断放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浓厚氛围。

共建共享提升幸福指数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我市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文明城市建设全过程,以人居环境的持续优化让广大群众幸福感满满,以精神文明的不断丰盈让大家精气神十足。

“摊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有序,我们来这里买菜既舒心又放心!”在埇桥区道东街道华府春天菜市,正在购物的马春玲阿姨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菜市场里干净卫生、秩序井然,店铺里的货品琳琅满目、摆放整齐;摊位上的蔬菜瓜果色泽鲜艳、品种齐全;市民驻足摊位前询问价格、挑选购买;摊主们称重、装袋、打包,忙得不亦乐乎。“天天都要来的菜市场环境变好了,感觉我们的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了。”马阿姨说。

“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红色物业管理也很到位!”日前,在埇桥区东关街道北苑小区B区,居民高辉感叹小区环境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改造前,小区因为建设时间长、物业管理差,环境脏乱差现象凸显,居民们怨声载道;在实施改造升级后,小区楼栋整洁了,道路平坦了,垃圾不见了,路灯更亮了,车辆停放有序,消防设施、健身器材配备齐全……看着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们的愁容逐渐变成了笑脸。

为让创建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我市结合10项暖民心行动,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提升、农贸市场改造、增加文化科普设施和环卫设施等,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让城市更加宜居,让群众安居乐业。

今年暑假期间,开在萧县白土镇张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的爱心托管班成为孩子们暑期的“快乐营地”,也为家长们解决了“孩子在家没人带”的难题。“一到放假,村里不少家庭都存在‘看护难’问题,我们借助大学生志愿者、驻村工作队等资源力量,联合镇团委,举办了首期‘七彩假期 伴我成长’暑期爱心托管班,帮助家长看护孩子,努力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张村党总支副书记朱以来说。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什么。一项项饱含“人情味”的志愿服务,一次次充满“泥土味”的理论宣讲,一场场彰显“乡土味”的文化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宿州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沐浴文明新风、共享文明成果、解码幸福生活。

文明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首创首成,更加坚定了我们追逐文明的决心。如今,全市上下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携手共赴文明之约,同心共建文明之城,向着更高水平的文明迈进! 记者 马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