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9-00034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9-13 发布日期: 2023-09-13 17: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综述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综述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9-13 17:27 编辑:信息公开

从道路到河流,从湿地到山林,从城区到乡村,处处树木葱茏,绿意盎然,处处产业兴旺,景色宜人,处处展示我市林长制改革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林长制改革为总牵引,不断创新制度供给,健全绿色机制,林业经济日渐显现。截至目前,我市造林1.36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70%,新建和完善林网长达340公里。连续3年实施“百村万树”村庄绿化提升、农田林网提升和河渠绿化提升三大示范项目,312个行政村累计新植乡土乔木近255.9万株,累计绿化提升河渠561公里、农田林网1948公里。

见缝插绿保增量

面对耕地保护政策,认真摸底研判,积极用好国土空间规划中造林空间区划成果,做好年度造林地块与国土“三调”及其年度变更调查数据比对工作。结合平原农区实际,2021年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实施“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工程,深入挖掘“四旁四边”等宜林区域造林绿化潜力,见空植树、逢路增绿,每年新推100个行政村绿化提升任务和不低于100公里的河渠绿化提升任务。市绿化委每年出台的造林绿化工作意见,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底线基础上,以“扩绿、增量、提质、增效”为主线,充分利用耕地以外“四旁四边”的各种边角空地,结合森林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造林绿化,加快石山荒地增绿增效、河渠林带完善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示范、农田林网连线组网、村庄绿化扩量提质等,不断完善森林生态系统功能。

坚持乡村森林化、路渠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庄林场化、庭院花果化的原则,积极推广乡土树种,扭转村庄绿化小区化、农田林网矮灌化、林带林网育苗化的错误倾向。在村庄周边、道路两旁、库塘堤边等隙地,栽植或补植乔木用材树或果材兼用树,持续优化木材加工原料储备;在房前屋后、院落四周补植珍贵花木、优质果树,因地制宜地发展小果园、小花园等;在农田林网区域,栽植或补植以雄性杨树为主导的阔叶用材树种,提高农田林网控网率。造林树种中,雄性杨树、薄壳山核桃、楸树、臭椿、刺槐、榆树等优良乡土树种占80%以上,其中河渠绿化新植雄性杨树占85%以上。

建管并用保效益

埇桥区夹沟镇、永镇镇等部分村集体提供田间路网、沟渠河岸等四旁空地,造林大户负责提供苗木并栽植及后期管护,约定树木收益由双方分成。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有效拓宽了工作造林空间,造林成活率有了保证,也实现了当地群众务工就业增收、村级的集体经济收入增加、造林大户获得收益增加的三方共赢。大营镇因势利导,在区林业部门派发苗木助力乡村绿化的基础上,额外配送苗木交村集体负责栽管,村集体与群众共同受益,并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村级干部,管护成果与年终考核挂钩,如年终造林保存率达到目标值,由镇政府予以现金奖励;如年终造林保存率未达到目标值,由该干部负责补齐缺失苗木,且该项工作不得分。2023年春,全区整合资金采购雄性杨树、薄壳山核桃等乡土树苗助力农田路网绿化,带动群众在田边路肩补植林带、房前屋后补植增绿。萧县投入资金采购苗木助力“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工程和森林创建,庄里镇尠沟村借助乡村振兴项目新植葛藤 3000余株,张庄寨镇结合美丽乡村项目栽植玉兰、桃树、石榴、枣树等1万余株,杜楼镇曹庄村新植优质软籽石榴苗1.6万株。砀山县投入资金集中采购雄性杨树、薄壳山核桃等乡土树苗提供至森林创建目标村镇。

营育改培造良林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我市扎实推进省级森林质量提升示范项目,高标准建设森林质量提升示范点。建成森林抚育示范项目2000亩,重点解决中幼林培育方向不明确、林分密度过大、林木分化明显、林间卫生状况差等突出问题;建设退化林修复示范点1000亩,重点解决国有林场树种单一、林相景观价值不高等问题;建成封山育林示范3800亩,重点提升石质山地新造未成林质量,加快促进生态保护修复,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埇桥区坚持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与粮食安全有效衔接,精心打造皖北平原农田林网示范先行区,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15公里,整区提升农田林网;泗县、灵璧县分别新建1个农田林网超25公里的农田林网示范片。(吴华彬 杨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