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9-00030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9-13 发布日期: 2023-09-13 16: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9-13 16:28 编辑:信息公开

202398,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32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政策依据

经国务院批准,自20217月起,河北、浙江、湖北等3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2022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国办函〔2022110号),要求各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20237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皖政办秘〔202330号),明确要求各市、县要依据省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编制本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经同级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市有关单位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行政备案事项,编制了《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清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需要。2021年以来,国务院和省政府对行政备案事项多次进行部署,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升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根据省里要求,我市决定编制市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二是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需要。近年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内外先进地市相比,在行政备案事项方面还存在项目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影响了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所以,我市亟需出台市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8月,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着手起草《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同步起草了《关于印发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35家市有关单位意见,其中9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10条,采纳9条,未采纳1条,已征得相关单位同意。828日送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印发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送审稿)》(以下简称《通知(送审稿)》)。96日,经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8日,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宿州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涉及30个部门,共245个大项、293个子项。其中,在权责清单内事项94项,在公共服务清单内事项21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外事项178项;市级实施事项198项,县级实施事项218项,乡级实施事项3项。《通知》从严格执行清单管理、规范管理行政备案、构建监管协同体系、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做好清单有机衔接等5个方面对落实清单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加强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行政备案事项,市政务服务局、市数据资源局等单位制定相关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在政务服务平台同步调整建立监管协同体系,对照清单事项,按要求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动态调整机制,同时与各级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等相关清单保持一致。

五、保障措施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通知》中对《清单》落实提出了5项明确要求,《清单》中进一步明确了备案事项、牵头单位和政策依据,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备案事项和管理工作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清单》中任务要求、政策依据,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不得层层加码、不得变形走样,防止权力运行越位、缺位、错位,严格按照《通知》规定推动工作落实。

六、政策咨询方式

     解读人: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营商办  

联系电话:0557-39003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