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8-00020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8-10 发布日期: 2023-08-10 08: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全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综述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全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综述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8-10 08:14 编辑:信息公开

“宿州是人才追光逐梦的福地。”安徽蔻享科技创新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科深有感触地说。这家高科技企业诞生在宿州市高新区,致力于推进科技成果在本地落地转化。7年前,作为项目评审专家,王科首次踏足宿州。当地对科技人才的渴望、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让王科体会到了强烈的“归宿”感。双方一拍即合。多年来,企业在宿州本地各项优惠政策的激励下,不仅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还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作用,先后引进和孵化11家人才团队。一路拼搏奋斗,王科也完成了从“理工男”到创业精英的人生蜕变。这些都得益于宿州市全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各项政策举措。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高质量发展的宿州求贤若渴、唯才是举。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招才引智作为“双招双引”的核心单元来谋划和推进,以“人才归宿”行动为引领,持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政策供给,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根本保证。

宿州市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相继制定出台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生态和人才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宿州市助力“双招双引”实施“个十百千”人才工程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从人才招揽、作用发挥、搭建平台、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招才引智工作“硬核”要素保障。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宿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多次率队赴省内外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宣传推介宿州市就业创业政策,洽谈合作事宜。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了高效协同的工作局面。高站位谋划、系统化布局、闭环式推进、强力跟踪问效,随着一揽子人才政策落地,一个全链条人才“引育留用”体系不断稳固,“尚贤爱才”氛围逐渐浓厚,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下来、发展好。

全力揽才“归宿”不松劲

海纳百川,人才“归宿”,汴水兴澜。宿州不仅有爱才之心,更有揽才良方。

“回家乡发展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安徽瑞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艳敏说。深耕美妆行业多年,宿州人黄艳敏一直关心着家乡发展。2016年12月,黄艳敏返回老家处理家事。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为她积极对接资源要素。真诚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让黄艳敏决定返乡创业。从用地到建厂,从设备升级到员工培训,多年来,有关部门坚持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咱们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一定会有更多宿州老乡回家发展,共建美好家园!”黄艳敏对未来充满信心。

政策是撬动人才“归宿”的有力杠杆。以“人才归宿”为引领,成立引才工作专班;实施“双百博士”引进计划;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制定柔性引才方案……在这场城市“抢人才”大战中,宿州始终高举高打,深化改革,破除藩篱,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力争下好人才“先手棋”,努力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

——立足传统优势聚才。发挥农业产业优势,与知名高校院所达成合作意向。举办绿色农产品展销会,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等,激发农业人才来宿发展的热情。

——紧扣产业所需引才。聚焦产才融合,联合杭州市举办高层次人才云聘会,举办“中国·灵璧高端轴承论坛”“2023埇桥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人才招聘活动等,吸引14900余人次参加。

——搭建高端平台招才。用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江南大学技术转移宿州分中心,在杭州华策中心产业园布局首个科创“飞地”等。目前,我市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获批组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

做实服务保障不缺位

人才竞争,软环境完全可以拼出“硬实力”。栽好人才安居的“梧桐树”,必须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不断创优营商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宿州安心安身安业。

日前,在人才服务专员的帮助下,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余名员工通过了职称评审。“这对我们以后的人才队伍建设是个重大利好。”该企业负责人说。人才服务专员来自宿州市人才驿站,着力为人才和企业提供政策宣传、技术进阶、生活融入等精准高效服务。

人才驿站设有住宿区,为来宿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前不久,淮北籍大学生小贾来到宿州,入住人才驿站。这里既有先进的生活设施,也有贴心的对口推介,小贾很快就在宿州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量体裁衣”做服务,激励保障有政策。我市从人才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拿出真招实措,建立人才服务闭环,从创新创业、职称评聘、生活需求、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

成立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协会,搭建人才沟通桥梁。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下午茶活动,目前已协调办结企业诉求230项。2022年,全市共兑现人才奖补7500余万元,265名引进大学生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留宿大学生达3400余人……一系列举措和数据的背后,见证了宿州爱才敬才待才的真情。

皖北大门、汴水之滨,正在崛起人才发展高地,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在实验室里,各类人才默默耕耘,为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记者 蔡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