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7-00009 信息分类: 视频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3-07-05 发布日期: 2023-07-05 22:0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视频直播解读】《2023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试行)》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视频直播解读】《2023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试行)》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7-05 22:02 编辑:信息公开

  

6月27日19:00,由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宿州市教育体育局承办的“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2023年城区中小学招生政策直播解读活动开播。中共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宿州市政府督学杜永才,中共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体局副局长武小舟,以主播身份走进“宿州发布”抖音直播间在线解读政策,解答网友提问。下面小编将直播中的问答全文刊出,有需要的小伙伴们请收藏哦!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小宿,您现在正在观看的是由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宿州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宿州市互联网宣传管理服务中心支持的“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栏目,今天我们直播不带货,政策是“干货”。如果你有什么想问的问题或想办的事情有什么疑惑的地方,都可以在我们直播中进行留言,我们会邀请嘉宾实时线上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着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维护社会稳定的原则,主城区中小学实现单校划片招生全覆盖,招生工作稳定有序。今年,将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合理划定学校招生片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健全有序录取机制,切实保障公平入学机会。 

6月12日,倍受关注的《2023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试行)》发布,今年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行了哪些调整?城区中小学报名形式有没有变化?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今年有没有新建学校投入使用?结合近期大家关心的招生政策热点话题以及相关的疑惑,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督学杜永才来给大家逐一进行解答。杜督学您好! 

杜永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杜督学来到“宿政速说”直播间。杜督学,城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关系到千家万家,今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进行调整的呢?先请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杜永才:好的,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网上连线机会与大家交流主城区中小学招生政策的有关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埇桥区不断扩大城区学位供给,继续推进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 

2023年宿州主城区中小学招生继续推动入学降门槛,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应入尽入;同时完善落实埇桥区籍购房入学政策。经征求相关部门、城区中小学、社区代表、家长代表意见后,对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及部分学区进行了调整,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23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试行)》。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杜督学。从解读中相信网友能体会到招生政策调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那么今年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杜永才:今年的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埇桥区籍购房入学政策”。2022年5月16日宿州市城乡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实行购房入学政策。实施细则规定:从2022年5月16日(含5月16日)至2024年5月15日(含5月15日),在宿州主城区新购房屋(包括期房)的埇桥区籍业主子女;在宿州主城区新购置二手房,同一房产从2020年1月开始算起,原则上在一个学段内(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只享受一个入学名额(二胎、多胎除外)。购房时间以购房合同备案之日为准,符合条件的埇桥区籍业主子女,从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可以不转户口在所居住的学区公办小学、初中入学。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杜督学。刚才您提到的是符合条件的埇桥区籍业主子女,那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区外户籍)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行了哪些调整?给我们网友解读一下。 

杜永才:嗯,好的。原政策规定: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做好2016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体基〔2016〕19号)文件精神,进城务工人员(区外户籍)凭户口簿、居住证、劳动合同、基本养老保险、住址证明等材料,经学校核实无误后,其随迁子女可在城区居住地学区学校入学。如居住地学区学校学位已满,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调整为:宿州主城区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进城务工人员(区外户籍)凭户口簿、居住证、基本养老保险、住址证明等材料,经学校核实无误后,其随迁子女可在城区居住地学区学校入学。如居住地学区学校学位已满,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主持人:谢谢杜督学的解读。这一政策的调整对进城务工人员无疑是利好消息,这其中取消劳动合同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杜永才:一是进城务工人员申领《居住证》时,提供的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二是务工人员以单位名义新参保时,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办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都不要求用人单位提供《劳动合同》。单位申报参保时,需同步在阳光就业网上用工备案。只要参保,就说明已经在阳光就业网上用工备案了。如要求提供《劳动合同》,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不相符。三是务工人员不单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人员,还包括灵活就业人员。根据《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关于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皖人社发〔2021〕17号)文件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在就业地或居住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无需提供《劳动合同》。 

主持人:嗯,好的。杜督学,城区中小学报名形式有没有变化?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杜永才:2023年城区中小学招生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线上报名可通过“皖事通App”,选择城市为宿州市,进入“主城区中小学报名”系统模块,按照报名时间节点填写适龄儿童少年及监护人身份证信息,程序自动匹配户籍、房产、学区等信息。如遇户籍或房产信息有误等特殊情况,网上报名不成功的,可线下按报名时间到学区学校现场报名。

需要注意的事项:1.报名时间城区小学报名时间:网上报名登记8月1日至8月5日,线下报名8月10日至15日。城区初中报名时间:城区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网上预报名登记6月19日至6月23日,目前初中网上报名已经结束,线下报名7月5日至10日。2.继续遵循“两个一致”原则、执行住房入学年限限制。主城区同一房产从2020年开始,一个学段内(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只享受一个入学名额(多胞胎、二胎除外)。 

主持人:好的,谢谢杜督学的解惑。今年有没有新建学校投入使用? 

杜永才:今年秋季学期有两所新建的学校投入使用,一所是银河一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36班、小学48班规模),一所是十二小运粮河校区(48班规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为一初中集团分校,初中学区拟定东边界:人民路。南边界:胜利路。西边界:高速路。北边界:银河二路。 

根据交付情况、学区范围,原属十一中通济校区和十一中银河四路校区范围的适龄少年可双向选择报名。小学为一小集团拂晓小学分校,学区范围没有变化。 

主持人:嗯好的,感谢杜督学对我们入学政策的解读。 

各位网友!您现在正在观看的是由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宿州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宿州市互联网宣传管理服务中心支持的“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栏目,今天我们直播不带货,政策是“干货”。如果你有什么想问的问题或想办的事情有什么疑惑的地方,都可以在我们直播中进行留言,我们会邀请嘉宾实时线上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 

我看到我们直播间陆续进来很多的网友,已经有很多网友在直播留言区进行提问了,很多朋友都非常积极,也很关注招生政策,下面进入到我们的网友问答环节。 

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埇桥区教体局副局长武小舟做客我们直播间,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欢迎武局长!武局长,现在请您对网友的问题在直播间进行现场解答。请您看这位网友的提问:“听说小学入学年龄放宽了?小学入学年龄有什么要求?” 

武小舟:城区小学招生对象为:原则上截至2023年8月31日前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但是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最晚也要截至到2023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收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武局长为网友的解答。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提问。大家提问非常多,这位网友问,能否介绍下宿州城区中小学招生“两个一致”是什么意思? 

武小舟: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城区中小学招生原则上要求“两个一致”:即适龄儿童少年城区常住户籍与其父母户籍相一致;适龄儿童少年城区常住户籍与其实际居住地相一致。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武局长的细致解答,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啊,我是城区户口,但是我现在常住的地方不是户籍所在地,我家孩子应该参照哪个入学? 

武小舟:如城区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可在实际居住地学区学校入学,不用迁移户口。其他特殊情况按照招生工作方案执行。 

主持人:这还有位网友提问,他说他是城区户籍,但是无住房,怎么入学? 

武小舟:分以下几种情况,要分别讨论,1.适龄儿童少年出生时随父母落户在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城区户籍的,父母在城区没有其他住房,可在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房学区学校入学。2.房屋拆迁未安置到位且在城区无其他住房的,应提供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在安置房学区学校入学。3.具有城区常住户籍(老户,户籍一直未变动),城区无房的,在户籍所在地学区学校入学,如学位已满,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4.非宿州城区户籍迁入宿州城区,在城区租房的,在租房所在学区学校入学,如学位已满,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 

主持人: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提问,我买的住房还没交付,能否以此处房产作为入学依据? 

武小舟: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属城区常住户籍,新购房屋未交付,且在城区无其他住房的(需经不动产登记部门核实),应凭购房合同、正式购房发票(或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证明材料)、购房备案表,经学校核实无误后,可在新购房屋学区学校入学。 

主持人:好,谢谢武局长的耐心解答。直播间网友的问题较多,我们选取比较有共性的问题进行解答。下面我们继续挑选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我是进城务工人员,我的子女如何入学? 

武小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区外户籍)入学的:需提供原籍户口簿、居住证、基本养老保险、住址证明等材料。在城区购房的,在房屋所在学区学校入学。租房的,在租房学区学校入学。如租房学区学校学位已满,由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 

主持人:谢谢武局长的解读。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我是城区户籍,家庭住址是自建房的,我的孩子怎么上小学? 

武小舟:适龄儿童及父母属宿州城区常住户籍,家庭住址属于自建房,且在城区无其他住房,并实际长期居住。需要提供的材料:一是不动产登记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二是适龄儿童家庭生活消费的水、电(气)正规票据。经学校核实无误后,可在自建房学区学校入学。 

主持人:在这里,我也想问武局长一个问题,进城务工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需要连续缴纳多长时间,其子女可以享受入学政策? 

武小舟:进城务工人员在埇桥区或宿州市市本级缴纳企业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满6个月,在市管园区缴纳企业职工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满3个月,且报名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 

主持人:谢谢武局长的解答,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埇桥区农村户口不转入城区,能在城区小学入学吗? 

武小舟:目前,埇桥区户籍适龄儿童在城区入学有两种途径:一是根据新购房入学政策,从2022年5月16至2024年5月15日在宿州城区新购房屋(包括期房、二手房),可在新购房学区学校入学;二是市管园区企业埇桥区农村户籍员工子女入学,可在园区学校就近入学。 

主持人:非常感谢网友的支持参与。我们继续浏览选择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在城区拥有多处房产,子女如何入学?我们请武局长为网友解答。 

武小舟: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有多处房产的,原则上以相对稳定、具备长期生活条件且实际居住的一处房产作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依据。 

主持人:再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所购商业用房(门面房等)能否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武小舟:不能。作为入学依据的房产指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具有完全产权(仅限用途为住宅)的不动产权证,商业、办公、工业用房、车库等非居住用房除外。 

主持人:下面这位网友问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新购住房并实际居住后,该学生能否转学到新购住房所在学区学校就读? 

武小舟: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学生可转学到新购并实际居住的住房所在学区学校就读。如学校无学位,由教体局统筹安排。 

主持人:好,武局长的解答很详细全面。武局长,又有网友问如果孩子在小学或初中已入学,将房产卖掉后,是否还能提供学位? 

武小舟:原则上同一房产从2020年开始小学学段六年、初中学段三年只享受一个入学名额(多胞胎、二胎除外)。两个学段互不交叉,每学段学业结束后学位方可继续使用。 

主持人:我们接着看下位网友的提问,他问埇桥区乡镇户籍人员于2022年5月16日之前购买的期房,而获得不动产权证,是否适用购房入学政策? 

    武小舟:不适用。购房时间以购房合同备案之日为准。二手房交易时间依据交易契税凭证时间和不动产权证日期。 

主持人:看看其他网友还有没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位网友问埇桥区乡镇户籍人员于2022年5月16日之后在城区购置安置房(无房产证),是否适用购房入学政策? 

武小舟:不适用。依据市城乡建设指挥部购房入学政策,新购房屋(包括期房)和新购置二手房需经房管中心备案登记,凭备案证明、不动产权证才能报名登记入学。 

主持人:这里有个网友问,如何网上查询打印“个人社保参保证明”? 

武小舟:可通过支付宝自行截图保存。打开并登录支付宝APP,搜索“社保凭证”,点击“电子社保卡”;进入电子社保卡”页面,点击“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截图保存,将查询结果的截图提供给学校方即可。无需群众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主持人:紧跟着有网友问,如何网上查询打印“房产证明或无房证明”? 

武小舟:可以自行下载、登录皖事通APP,搜索“皖美登”;进入皖美登,选择需要查询的房产所在地区,选择“在线查档”,选择“查询目的”,点击查询,即可调出查询结果;将查询结果的截图提供给学校方即可。2016年以前登记的不动产信息,由各报名学校负责线下登记,报区教体局汇总,统一查询,无需群众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主持人:下面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招生? 

武小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区教体局下达的招生计划,与城区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原则上从起始年级招收埇桥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少年。若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通过在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或公证部门现场公证的情况下实施电脑随机派位,并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到原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招生可根据家长意愿,采取直升的方式确认录取,直升人数未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按上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要求执行。 

主持人:谢谢武局长的解读,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城区学区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武小舟:城区学区的划分主要是依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区域位置、学校规模容量等因素,按照相对合理、就近入学的原则,以道路、河流、铁路等为分界线,为每所学校划分学区。学区划定后,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鉴于城区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武局长对相关政策的解读。本次直播,感谢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宿州市互联网宣传管理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再次感谢杜督学和武局长的现场解答!感谢大家的观看,我们下期再会,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