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6-00057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6-26 发布日期: 2023-06-26 15: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可感可触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可感可触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26 15:09 编辑:信息公开

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经过前期治理,埇桥区北关街道汇源新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出了消防通道,给俺们增加了安全保障!”小区居民纷纷点赞。对变化感到满意的还有区人大代表常先荣。今年1月下旬,她在社区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有的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甚至占用了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她给北关街道提出了“关于加强小区车辆停放的建议”,很快得到街道及有关部门的回应。此后,在各方共同治理下,小区实现了“华丽变身”。代表建议的落地有声,背后是“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挥的功效。

2022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启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市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踊跃发声,政府部门及时跟进,共同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高标准描绘行动“路线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就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同时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通知印发后,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宿州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了从代表意见建议提出到办结落实的闭环式工作机制。“方案就是行动‘路线图’,助力各级人大代表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承办单位高效办理意见建议,为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说。专题调度、督导调研、宣传引导、绩效考核……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行动重点,持续高频高位推进,打出执行落实“组合拳”,让“路线图”更加明晰。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带动下,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创新思路举措,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助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走深走实、见到成果。

全天候倾听群众“心里话”

听群众的“呼声”,吹服务的“哨声”。“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群众,听真实心声、想惠民“金点子”。

灵璧县向阳镇人大代表王成民在镇人大工作站接待群众时,了解到该镇向阳沟存在“脏乱差”问题。经过实地调研,他随即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治理建议,并得到积极回应。“以前‘脏乱差’,现在‘净清美’!”村民对治理效果十分满意。“人大代表工作站就是群众说‘心里话’的地方!”王成民说。

吸纳民意、反映诉求、解决难题。如今,遍布宿州各地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已经成为基层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数占“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总量的90%以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关键之举。公开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便于群众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在网上履职平台开设“惠民生”专栏,让群众一键反映诉求;开展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活动,延伸代表联系触角;精选代表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放大群众呼声诉求,努力让民意“直通车”载满民意、跑得更快。

聚合力办实惠民“暖心事”

收集、反映、研判、办理、反馈、评价……“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各个环节都有硬指标,旨在保障代表建议落地、群众意愿“结果”。“我们着力推动承办单位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并对答复承诺解决事项进行‘回头看’,努力办实每一件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说。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与“一府一委两院”联系,共同构建“清单化、闭环式”办理机制,同时完善建议办理结果反馈与评价机制,促进承办部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做到办理一件、受益一片。各级政府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加强考核,督促承办单位尽快解决、限期办结,让代表和群众真切感受到“提建议真管用、有诉求真解决”。

泗县黑塔镇人大代表杨锦莲在一线调研时,了解到该镇黑塔村东湖路上有路灯长年不亮,影响群众夜晚出行。现场核查后,他把这一情况反馈给村“两委”、镇党委和政府。在各方协调配合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不仅如此,黑塔镇还举一反三,彻底排查检修了其他路灯。“正是有了‘回头看’机制,民生实事才能办得实、见成效。”杨锦莲深有感触地说。

群众出题、代表议题,政府解题,随着“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深入开展,各方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办好了一大批群众“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交出了一份高质量民生答卷。“在办理代表建议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巩固‘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成果,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记者 蔡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