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4-00037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4-18 发布日期: 2023-04-18 09:1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18 09:16 编辑:信息公开

近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宿政发〔2023〕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意义重大。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皖政〔2023〕1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若干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落实上级部署的形势需要。2023年,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求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安徽出台了《若干政策举措》,为有效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我市制定出台《若干措施》。二是提振市场信心的现实需要。由于疫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程度波动,市场主体信心不振,创业就业乏力,经济增长速度和质效明显不足,为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我市制定出台《若干措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2月2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惠企政策优化提升工作部署会,会同有关部门对本部门本领域的惠企政策进行梳理。2023年3月,按照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有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皖政〔2023〕13号)精神,经深入研究、反复会商,形成《若干措施》初稿。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商协会代表、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按规定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4月11日,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若干措施》以宿州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10个方面,50项具体内容,其中48项是具体条款,2项是推动举措落实的保障措施,每项内容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其中,附件《惠企政策清单》对48项具体条款从具体政策、兑现方式、兑现时限和前头单位等方面进行了细化。

1.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包含推动企业上市融资、补贴小微企业担保费2项内容,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抓好省市关于企业上市融资政策的贯彻落实,细化了小微企业担保费的补贴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相应降低担保费收取标准,同时明确年度财政补贴资金总量不超过300万元。

2.在科技创新方面,包含了科技财政投入、创业创新,以及平台建设等7项支持政策,该部分更加强调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针对科技人才引进、企业科技创新、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等不同创新项目制定不同奖励标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实用性。

3.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方面,包含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梯度培育、技术创新、软件产业发展4项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其中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单个项目最高可奖励100万元。

4.在现代农业种业方面,包含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生物育种、种业资源引进、良种基地建设、展示示范基地建设、扶持种业企业和种业科研单位6项支持政策,计划建立宿州市农科院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提高财政对现代农业种业发展的奖补标准,最高可达30万元。

5.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包含了产业创建品牌、商品提升质量2项内容。其中,新评定的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庄园、旅游特色街区等,将获得30万元一次性补助。

6.在文化产业方面,包含了产业配套补助、品牌创建、企业申报评选、产业集聚发展4项内容。其中,如果企业被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中心等称号,将获得30万元一次性奖励。

7.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包含了服务业集聚发展、企业升规入库、主辅分离、品牌创建、创新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建设6项支持政策。其中,对新认定的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将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

8.在发展商务经济方面,分别对做大做强流通主体、消费促进活动、商业品牌建设、开拓多元化市场、外资外贸利用等12项内容明确支持政策。其中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园区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

9.在建设质量强市方面,包含5项内容,着力加强质量、品牌、知识产权、标准和认证“五个强市”建设、其中对主持国际、国家、行业、省市及团体标准制订的,将分别给予10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财政资金奖励。

10.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方面,分别是推动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完善政策执行保障措施。

五、创新举措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奖补力度。《若干措施》在科技创新方面明确了7项具体任务和措施,加大科技投入、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奖补力度,充分体现宿州“中国云都”产业特色和大数据中心优势。二是推动现代农业种业发展。宿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发展大而不强。《若干措施》中强调推进现代农业种业发展,建立宿州市农科院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和现代农业示范区。

六、保障措施

一是控制核定预算规模。单位安排的支出严格控制在财政核定的预算规模之内,坚持以收定支,优先保障“免申即享”政策落实,严禁超越财力盲目提标扩面。二是实施政策绩效评估。全面开展扶持政策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预算安排、资金分配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政策执行范围。对本文件未涉及领域政策,按原文件执行,其他市级文件中涉及惠企政策奖补部分,与本文件不一致的,按本文件规定执行。

七、政策咨询部门及电话

咨询科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科

咨询电话:0557-30293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