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3-00070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日期: 2023-03-20 08: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优化营商环境宿州在行动】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优化营商环境宿州在行动】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市市场监管系统“464”服务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20 08:33 编辑:信息公开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条件,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唯物辩证法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市场监管部门能做啥?2022年,全省“新春第一会”后,市市场监管系统发出“新春第一问”,并在系统内通过网络等途径面向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继而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五大成长产业、聚力五大新兴产业,开启以“464”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实践。

量变让人眼前一亮: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09819户,同比增长13.48%,增量位居全省第三。截至2022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83870户,同比增长15.90%。质变令人为之瞩目:10家企业获得“皖美品牌”,11个产品通过“食安安徽”认证,957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1024家规上企业革新和创新生产工艺……

以“464”服务行动破局,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面向”、提供“六项服务”、建立“四办机制”,探索经验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被《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等报刊报道,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

“四个面向”锁定发展目标

方向决定成败,缘木求鱼无异于镜花水月,瞄准目标方能一矢中的。早在2022年初,市市场监管局就以“四个面向”明确了方向,构建质量服务新模式。

一是面向“双招双引”,发挥市场监管技术优势,搭建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等“双招双引”平台, 招引新兴产业头部企业、高新检验检测机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到宿州发展。二是面向产业,实施“一业一策”,全方位开展产业“质量体检”,助力做优做强县区特色产业,推进新兴产业质量水平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强链延链补链。三是面向园区,实施“一园一策”,深入开展园区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和园区主导产业产品质量提升,力争建设8个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中心,创建2—3个省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四是面向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产品生产工艺革新和创新,创建省政府质量奖。

“六项服务”明晰实施路径

方向确定,明晰实施路径至关重要。市市场监管局集思广益,敲定了“六项服务”的路径。

一是提供市场准入服务。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下放行政审批权,简化企业办事程序,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二是提供质量管理服务。完善质量强市激励政策,推进首席质量官、标准化总监建设,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企业、产业质量提升。三是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落实专利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助力企业创新创造。四是提供标准计量服务。建成计量检测校准信息和计量专家公开平台,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强化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完善十大产业链标准化体系。五是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引导系统内外检验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计量测试、进料管控、生产保障、销售服务等全链条质量改进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六是提供认证认可服务。引进2—3家认证认可机构入驻宿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认证服务。

“四办机制”确保服务质量

为提升服务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四办机制”作为制度保障。

一是全程代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机构设立“464”服务全程代办专席,提供“一对一”服务。二是一网通办。搭建质量“一站式”服务互联网平台,协同市场准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服务,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三是“宿事速办”。市市场监管系统43项行政审批、51项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实行“宿事速办”。四是定期督办。建立两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一季一督办机制,高效解决企业诉求,实现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连接你我”打造精准模式

雪中送炭强于锦上添花。市市场监管系统实施“你点我办”“你需我助”“你困我帮”“你优我奖”服务模式,竭尽全力让服务菜单化、精准化。

“你点我办”服务菜单化。围绕开办便利化,打造企业开办“掌上办”App系统,实现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结率达99%。围绕监管优化,合并13个监管领域358项监管事项,实行“综合查一次”;实行柔性执法监管,建立不予行政强制、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措施清单;围绕质量提升,组建涵盖中国质量奖评审专家、省质检院和省质标院专家等在内的26人专家讲师团,推出菜单式企业培训;开展各类专业培训8场,参会企业达300余家,全市46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改进生产现场管理。

“你需我助”服务精准化。聚焦特色产业提升,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12份。制定宿州特色产业符离集烧鸡标准,助力烧鸡生产企业由“加工型”向“加工型+品牌经营型”转变,刘老二、徽香源等烧鸡品牌产品质量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聚焦主导行业发展,制订“一业一域”质量提升方案,推动5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12家企业开展6S现场管理。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专题培训1场,发放宣传资料23份。聚焦区域质量发展,推进泗县机械制造行业质量品牌提升,1个企业获得省级发明专利金奖,2家企业获评“皖美品牌”示范企业,3家企业获县政府质量奖。

“你困我帮”服务贴心化。针对长期困扰灵璧县轴承产业计量检定送检时间长、费用成本高的难题,与省计量研究院协调,建立宿州工作站,定期派员赴灵璧为企业开展计量检定服务,就近检定计量器具15909台,节约检验费用近百万元。针对宿州经开区医药生产企业、萧县陶瓷建材企业计量人才培训难题,先后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赴企业开展帮扶,免费培训5家企业计量技术人员,解决计量难题16个,指导其健全计量管理体系。针对埇桥区绿色家居产业认证认可需求,引进中宸联合(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入驻宿州,驻点在园区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10家企业申报绿色认证。

“你优我奖”激励导向化。推进企业质量品牌提升。2022年,市、县两级强化质量标杆引领,共兑现质量激励资金1693余万元,极大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识。目前,省政府质量奖、“皖美品牌”示范企业、“食安安徽”品牌认证企业等各类质量奖励储备企业达180家,同比增长20%。推进企业标准化发展。2022年对32家企业承担的42个标准化项目进行表彰。截至目前,全市企业累计发布各级标准11项,包括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8项,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的势头良好。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截至目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4件,同比增幅42.2%,增幅全省第四。有效商标注册量52853件,同比增长35%。

转型服务推动“量”“质”齐飞

深谙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市市场监管系统在“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中,不断创新服务,在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型的同时,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服务转变“显”而易见。结合“一县一业”质量提升行动,各县区(园区)高质量“一站式”质量服务站逐步建成。市市场监管人员实现从“找我办”到“我要办”的思想蜕变,逐步形成市、县区、园区服务“1”张网络,走访、调度“2”项机制,你我连接“4”种模式,质量诊断“N”项服务的“1+2+4+N”新型服务模式,现已发展质量品牌培育企业163家,解决企业需求292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65项。

产业质变“显”露头角。全市957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标准化总监,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标准化总监覆盖率达91.2%。90%以上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加强质量管理建设,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达4.4%。

经济蝶变“显”著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万户,增量全省第3位,其中日均注册企业61户、个体户236户。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记者 陈成光 李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