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1-0001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日期: 2023-01-05 15: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长解读】王启荣市长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长解读】王启荣市长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5 15:22 编辑:信息公开

20221230日,在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市长王启荣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现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读如下。

、意见征求和文稿修改

《报告》起草工作,是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导和精准指导下进行的。20229月中旬,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即指示起草组提早谋划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任务怎么干,为《报告》起草工作做好前提准备。经过充分酝酿,起草组10月中旬形成《报告》提纲初稿。党的二十大开幕之后,起草组及时将其精髓要义贯到《报告》中,10月下旬形成《报告征求意见稿》。随后,通过多种方式,多次征求了市四大班子、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级离退休老同志、驻宿企事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提意见逐项进行了梳理吸纳。期间,起草组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数易其稿,精心修改完善。202212月,《报告》经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

、起草依据和主要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消化吸收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消化吸收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共宿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壮丽篇章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确保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在发展成果上,深入落实到发展举措上,努力使《报告》充分发挥纲领性文件作用,凝聚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框架和内容概要

《报告》共四部分

第一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该部分对2022年政府工作进行梳理归纳,重点总结本届政府开局之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新变化,具体体现在十个“新”:一是工业强市夯实新基础;二是重大项目赋能新增长;三是“双招双引”释放新活力;四是现代服务业呈现新亮点;五是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六是城镇面貌发生新改观;七是生态环保焕发新气象;八是区域融合实现新突破;九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十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接下来,就政府自身建设情况作概括性总结。

第二部分:2023年发展任务。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宏观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一年。起草组经过认真研讨,打破以往年度《报告》的常用体式,将2023年发展任务单列一大部分进行重点报告,具体分四个层次进行表述。第一层次:分析研判宏观形势,认清机遇与挑战,坚定信心和决心第二层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结合宿州市情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把握个坚持”,强调进一步紧扣发展主题、树牢发展宗旨、践行发展使命、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发展安全第三层次:提出2023年发展总体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第四层次:报告市政府对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谋划设定情况,重点阐明预期目标设定的考虑和依据,以体现政府推进发展的积极稳慎和目标设定的科学合理。

第三部分:2023年重点工作。具体十个“聚力”来表述:一是聚力“强引擎”,做实工业经济支撑;二是聚力扩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聚力畅流通,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四是聚力促融合,增创区域发展优势;是聚力提能级,有序加快城乡融合;是聚力夯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聚力深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八是聚力优生态,强化绿色转型保障;九是聚力惠民生,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十是聚力防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第四部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体表述为“四强化四提升”: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提升忠诚履职自觉;二是强化本领锤炼,提升干事创业实绩;三是强化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强化廉洁从政,提升正风肃纪效力。

《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团结奋斗!

咨询电话:0557-30293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