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1-00005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2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和建议案办理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和建议案办理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3 10:20 编辑:信息公开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共承办提案370件,占提案总数的96.35%,承办建议案1件。承办这些提案和建议案涉及各县区政府和44家市直单位。目前,所有提案和建议案已办理完毕。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市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一)以宿杭合作为契机,助推高质量发展。委员们普遍关心经济发展工作,提出了113件经济建设类提案,其中关于宿杭合作、“双招双引”、产业发展等方面提案尤为集中。对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委员提出的有关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二)提升公共服务质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结合马记委员提出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宿事速办”落实落细》(第0074号)等营商环境方面的12件提案,我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相关部署要求,立足我市实际,充分借鉴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先进经验,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营造“如沐春风、如鱼在水”的营商环境。

(三)补齐民生建设短板,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也是委员们2022年高度关注的内容之一,提出了45件相关提案。结合这些提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考虑,认真办理,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二、建议案办理情况

政协宿州市委员会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案。一是健全农民增收工作机制。建立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召集人、24家单位为成员的农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建立全市促进农民增收工作调度制度,按照“月度材料报工作,季度工作报成效”总体要求,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增收办法,推动措施落实。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示范创建,开展砀山县酥梨、泗县山芋“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三是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围绕符离大道沿线资源点,实施乡村旅游“微创意、微改造”提升工程。泗县获得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称号,泗县大庄镇曙光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作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观测点,被划入安徽省特色小镇(酥梨小镇)核心区,多次接待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的采访播报。四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持续推进砀山县、泗县、萧县、灵璧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建设。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网络直播、社群电商、对接大型电商平台等方式,举办全市第三届电商直播大赛、灵璧县第三届电商直播大赛等。五是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换。全市新增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45份,自主选育国审小麦品种2个,省审大豆品种3个。登记辣椒品种25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品种25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数和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品种数均居全省前列。抓好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新增科技特派员701名,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覆盖率100%。六是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持续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持续开展剩余劳动力摸排和就业推荐等工作,举办招聘会559场次,培训暂未就业人员12778人,促进实现就业8470人。镇村开发防疫消杀员、防溺水、禁烧员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400个。七是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家庭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538.1万亩,占比59.8%。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成果,农村“三变”改革实现乡镇全覆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推深做实“百千万”工程,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发展到319个。八是强化农村居民兜底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救助标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60元提高到690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650元提高到687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80元提高到610元。

三、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办理好政协提案和建议案作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有效途径,狠抓督促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和建议案办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提案和建议案办理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办理责任,确保交办准确、操作规范、讲求实效。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出席提案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各位负责同志结合分工,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办理机制,夯实办理责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政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会同市政协有关工作机构,采用印发工作提示单、电话催办等形式,对办理进度滞后、办理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督办。各承办单位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格局。坚持把提案和建议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一并部署、共同推进”,进一步完善细化提案和建议案办理工作程序,提升提案和建议案办理水平。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和“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对能够公开的内容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主动公开,接受委员和社会监督。

(三)加强沟通协商,注重办理实效。市政府始终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理,主动加强与委员联系,使提案和建议案办理真正成为听取民意、集思广益、改善民生、改进作风的工作实践。各承办单位坚持先协商后答复,采取座谈交流、电话协商等多种形式,主动与委员进行沟通对接,并按要求填报《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有关单位认真落实“三对照”的工作要求,做到将答复内容与委员所提建议对照,将答复内容与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对照,将委员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努力实现“办”“提”双方良性互动。

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和建议案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回应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不断提升提案和建议案办理水平,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