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01-00004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3 10:14 编辑:信息公开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88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92.16%。其中,财政经济类21件,农业与农村类58件,教科文卫类42件,监察司法类6件,城建环资类28件,社会建设类25件,其他类8件。对这些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交各县区政府和45家市直有关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答复代表。办理结果大致可分为2种情况:一是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79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42.02%;二是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09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57.98%。从代表意见反馈情况看,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决策和履职水平。

(一)始终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出真绩、见实效。2022年1月13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市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研究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2022年3月22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召开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办理责任,确保交办准确、操作规范、讲求实效。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出席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对政府系统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各位负责同志结合分工,领衔办理重点建议,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及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代表建议按时高质高效办复。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建议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的交办、办理、答复各环节流程,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坚持“先沟通、再交办”,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通过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对涉及政府系统的代表建议及时进行预交办,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确保建议交办精准、分工明确、任务具体。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认真筹办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并将办理流程、相关要求、复文格式等汇编成册,发放给各承办单位。完善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会商办理机制,对需要跨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明确由主办单位在多部门会商的基础上,将办理结果统一向代表进行答复。

(三)全程跟踪问效,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坚持抓早抓实,不断加强对网上办理系统的动态监督,对答复格式不规范、答复内容不精准、答复进度不及时的单位,先后采用电话提醒、印发工作提示单等形式进行催办督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大考核分值权重。坚持“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原则,抓好办理结果公开,督促各单位将建议答复意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依法、主动、及时公开,自觉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

(四)加强沟通协商,推动办理成果转化。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采用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意愿,听取代表关于办理建议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按时填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进一步提高与代表的见面率和代表的首次满意度。有关单位认真落实“三对照”的工作要求,坚持将答复内容与代表所提建议对照,将答复内容与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对照,将代表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推动了一批建议有效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务实举措。

三、办理成效

2022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等多次研究建议所涉及的问题,并将有关建议转化为政策和工作举措,有力推动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一)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吸纳代表的合理化建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

(二)坚持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代表对农业农村工作高度关注,提出了58件相关建议,占政府系统承办建议总数的30.85%。对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考虑,认真办理,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三)聚焦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推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我们将在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切入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突破口,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水平,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