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6-00028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20: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0 20:15 编辑:信息公开

2022年6月初,《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现将《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政策依据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做好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5月份,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安徽省政府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经济工作,5月31日召开全市稳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稳住经济基本盘相关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解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我市贯彻落实举措。为全面落实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需要。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六稳六保”面临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国家和省里相继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因此,宿州也要为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宿州板块应有的贡献,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二是促进宿州经济发展的需要。认清经济发展下行趋势、经济发展稳定大势和宿州经济发展形势,看到宿州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稳中有险、进中有变、危中有机,需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经济运行的“形”与“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过程管控,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因此,宿州亟需出台《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5月下旬,宿州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部署对国家和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研究工作。会后,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政策研读,同时关注参考其他地市政策制定情况。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面征求涉及单位的意见建议,认真会商、充分吸收,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逐条推敲,及时与市直相关部门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有关部门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并再次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后,报请市政府审核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33条、省政府36条及宿州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确保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五、主要内容及特色做法

《实施方案》共六个部分、33条具体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为财政政策支持,共7条。包括: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落实好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迅速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举措。宿州特色做法: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办理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实效;将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实施范围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对新任职高校应届毕业生,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并按照3000元/人标准给予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

第二部分为金融政策支持,共5条。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等举措。宿州特色做法:依托宿州市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等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提高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线上融资对接效率;积极参与“贷动小微 普惠江淮”金融服务系列专题活动和“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宿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引导银行机构根据评价类别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

第三部分为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支持,共6条。包括:加快推进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家电大宗消费等举措。宿州特色做法:实施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包浍河治理宿州市境内工程、奎濉河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宿固高速公路、徐淮阜高速公路宿州段等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REITs、PPP等投资模式,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市政、交通等领域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宿州市企业接入“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放汽车、家电消费券1000万元等。

第四部分为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支持,共5条。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政策、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举措。宿州特色做法:发展优质专用粮食,推行订单生产,支持全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钱营孜电厂二期和宿州-淮北-萧县-砀山、固镇-灵璧-泗县天然气长输管网等项目建设;鼓励、支持企业谋划、推进煤炭储备项目,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征地、用地、环评等困难。

第五部分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支持,共7条。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畅通政策、加大对物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举措。宿州特色做法:建立服务业领域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快推出乡村游、美食游、自驾游、微旅游等产品。积极推动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园“一港十中心”建设,加快开展宿州东部物流产业园、宿州南部物流产业园的产业规划、概念性规划、可行性研究。筹备参加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做好大会“六百”签约项目对接、产品展览展示、招商推介等活动,举办灵璧高端轴承市场化论坛。

第六部分为保基本民生政策支持,共3条。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举措。宿州特色做法: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公积金政策,支持申请公积金贷款职工先提后贷;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31”计划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扎实开展10项“暖民心”“惠民菜篮子”“安全生产月”等活动。

六、保障措施及下一步打算

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对《实施方案》中33条具体措施明确了政策实施时限,加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顶格落实,推动各项政策兑现到位,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让市场主体及时便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七、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咨询机关: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044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