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12-00040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15 发布日期: 2022-12-15 08:3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15 08:39 编辑: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关于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任务,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持续巩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在脱贫攻坚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再次提高标准,开展新一轮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882个村卫生室达到新标准,所有行政村均设置村卫生室。配置合格村医4097名,其中执业医师523名、执业助理医师1353名。

优化完善疾病分类救治管理措施。按照“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的原则推广大病专项救治模式,将大病专项救治模式作为县域医疗机构针对所有34种大病患者住院治疗的规范化措施。截至目前,全市34种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累计3.72万人,其中治愈0.43万人、好转2.23万人、长期康复治疗0.16万人,继续治疗0.79万人,救治率99.83%。

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脱贫人口实行“应签尽签”,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性病的实行重点签约,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目前,乡村振兴监测对象应签尽签率为90.60%,其中四种慢性病的“应签尽签”率为98.54%。

调整完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其中,经基层首诊转诊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户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用。

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共享,对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大病、重病救治和医疗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做好监测对象的分类救治、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配合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措施,实现对因病致贫风险人群的早发现和早帮扶。

努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加强房屋、住院病房、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床位、人员等配备和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短缺、专业技术水平有限的“短板”。持续推进“智医助理”系统应用。2021年以来,“智医助理”系统累计提供推荐诊断4000余万次,提供预约体检、慢病随访、健康教育讲座、新冠疫苗接种、民生工程宣传等智能语音电话、短信服务2000余万次。

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置。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计生协、市爱卫办联合印发《宿州市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体系、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序时进度。目前,全市所有村(居)均设置了公共卫生委员会,进一步健全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了政策落地的网底保障。

着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主动对接长三角知名医疗机构,全市共与上海中山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17家长三角医疗机构开展医联体等合作共建,派驻国内、省内知名专家来宿州提供诊疗服务,让我市群众在市域内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

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加强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落实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责任。实施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鼓励县区结合实际发展需要,持续实施并扩大本土村医免费定向委托培养计划,逐步改善村医年龄结构。

接下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把“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始终保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分类救治等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努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进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调整优化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