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12-00007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0 20: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20 20:07 编辑:信息公开

现将《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企业是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主体,是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八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石墨烯、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生物技术药物等前沿性领域,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愈加迸发,科技创新主阵营继续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符合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规律。“十三五”期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62家增至185家,数量翻了三倍,增速连续两年超过38%。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能够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型企业的质量和效益。

《方案》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要素保障。我市全面对标对表长三角,学深学透先发地区思维、思路和思想,坚持系统谋划,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改革。大胆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出台《方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高新技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放手大胆创新创造。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市科技局牵头负责《方案》的编制工作,认真进行了前期准备、动员部署、研究讨论及广泛调研,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2年3月28日,市科技局以文件形式第一次书面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市管园区管委会及各有关单位意见;2022年5月25日市科技局第二次书面征求全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市管园区管委会及各有关单位意见;2022年5月22日至2022年6月20日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

三是文件审查。2022年6月23日,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议对《方案(送审稿)》进行了审查。2022年8月,市科技局向市市场监管局及市司法局递交送审材料,完成公平竞争性审查及合法性审查。

四是决策印发。2022年10月14日,邀请了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问列席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送审稿)。2022年11月21日,《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一是数量倍增。2022-2024年,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左右。力争到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倍增,达到500家左右。

二是质量提升。到2024年所有高新技术企业均建立研发机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平均达4%以上。

五、主要内容

(一)重点任务。坚持源头培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围绕我市“双招双引”十大重点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引进培育一批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帮扶指导,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质量。着力构建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体系,采取“一企一策”给予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政策、科技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帮扶指导,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的各个发展阶段,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

(二)扶持政策。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再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市外整体迁到宿州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20万元奖励。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成功上市的、在“新三板”挂牌并实现北交所上市的、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非上市挂牌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发行债券且全部投资本地的,市级财政分别给予相应奖励。对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当年高新产值超1000万元且同比增速30%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六、保障措施

成立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通过开展季度调度会、常态化进行帮扶、县区园区配套奖励、专项督导等形式,形成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七、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方案》要求,继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支持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升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做好三年倍增行动方案奖励资金申报和兑现工作。

八、政策咨询方式

咨询科室:宿州市科学技术局高新科

咨询电话:0557-30224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