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11-00055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14:4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温馨提示】流感高发季,谨防校园流感疫情暴发!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温馨提示】流感高发季,谨防校园流感疫情暴发!

来源:安徽发布、安徽疾控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1-25 14:47


冬春季流感高发,特别是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暴发流感疫情。全省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有90%以上都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那么,学校和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学生感染流感呢?





学校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师生健康监测


学校要安排校医或老师做好晨检工作,每天早上进校时为每个孩子测量体温,仔细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及时让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在校期间如果发现孩子发热,要先将孩子安置在临时观察室,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也要每天做好体温监测,若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在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


2、做好病假跟踪


对于请病假的学生,班主任要主动询问请假原因和医院诊断、治疗情况,并做好登记;如确诊为流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3、保持教室通风


利用课间活动、体育课等时段对教室进行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每天至少2次,上下午各一次,天气晴暖可适当增加频次。


4、做好环境和物品消毒


学校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幼儿园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5、开展健康教育


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能力。



家长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让孩子带病上课。


2. 教育孩子养成讲卫生、勤洗手和戴口罩的好习惯。饭前便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后、外出回家后一定要用洗手液洗净双手。


3. 房间每天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 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和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5. 鼓励和监督孩子多做运动、早睡早起,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


6.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为了保证孩子在流感高发季节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家长每年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