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10-00009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日期: 2022-10-08 18:3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办第三季度工作汇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办第三季度工作汇报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0-08 18:39 编辑:信息公开

2022年9月29日下午,市政府办公室在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机关工作例会,办公室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荣权同志主持会议。会上,听取了公开办第三季度工作汇报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第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搭建政务公开平台。公开办协同市政务服务局、数据资源局,对“宿州市政策咨询问答平台”的形式、内容进行更新升级,平台已发布各类政策问答信息5200多条。在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基础上,建成“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平台”,各级各部门在政策性文件征求意见稿形成后,优先通过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布意见征集结果,平台已发布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9个。建成“宿州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主体网站、公众号等公开方式,依法公开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各类信息。目前,平台已集中展示30余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二是梳理重点工作任务。9月15日,省政务公开办副主任杨敏一行到宿州调研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12345热线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程利主任汇报了今年我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调研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照单全收,扎实整改。以此次省办调研为契机,公开办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截至目前,2022年政务公开6个方面22项42个具体任务已基本完成,其中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平台建设进度相对较慢,公开办已与市政务服务局、数据资源局对接,预计10月底前上线试运行。三是组织会议开放活动。按照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公开办选定《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条例(草案)》作为公众参与议题,会同营商办组织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2名法律顾问等列席市政府第14次政府常务会议,就该议题发表意见建议,会后将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会议开放”栏目向社会公开。四是深化政务公开交流。7月27-28日,全省政务公开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我市未能现场参会。根据会议安排,我市通过录制视频《宿州市创新打造综合平台,推动政策咨询兑现“双提速”》作了工作交流,介绍了我市创新打造“宿问速答”“宿事速办”平台经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围绕政务公开助力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惠农资金发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主题,第三季度共向国办、省办报送工作信息5篇,编发《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交流》3期。五是做好日常业务工作。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市本级政府信息发布、日常巡网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等工作。扎实开展未脱敏信息排查清理工作,重点排查清理乡镇2020年之前季度、月度发的补贴、奖补、社保等信息。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发布的各类规划、重要文件解读材料,对《宿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宿州市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实施细则》等10余个解读材料进行优化完善。委托第三方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第三季度测评,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各单位,针对测评成绩靠后的单位进行书面通报,推动今年各项重点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反馈问题整改。针对第三季度测评反馈的问题清单,组织问题较多、整改较慢的市直单位进行集中办公,现场指导整改。同时,委托第三方深入县区进行集中整改培训。针对整改完成情况,适时赴县区现场督导。二是组织政府开放活动。制定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围绕“一网通办”、营商环境、民生保障、法律服务、建设工程、公共安全、暖民心活动成果展示等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以“自选命题”方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政府开放活动。三是开展基层提升行动。按照省市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提升方案要求,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域进行全面摸底,将委托第三方对5个县区政府、112个乡镇(街道)基层“两化”领域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测评,督促整改,有效提升基层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四是全面总结年度工作。对照省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全面梳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已完成的任务进行再提升再优化,对完成不彻底的任务进行督导调度,争取圆满完成保七争五目标,继续保持政务公开工作全省先进位次。

李荣权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对照国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面梳理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补差补缺,对完成较慢或较差的单位抓紧调度督导,确保完成保七争五目标。二是抓实测评反馈问题整改。针对测评反馈问题,要抓紧时间、加大力度整改,凡是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县区和单位要进行通报或约谈。工作标杆要再提高,基层信息发布质量要再提升,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三是加大经验总结宣传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向省办、国办宣传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持续打造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