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9-00043 信息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日期: 2022-09-29 08: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灵璧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进展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灵璧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进展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9 08:35 编辑: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灵璧县高度重视,及时印发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各项具体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县级工作任务

在全县疫情防控解除静态管理后,结合县级实际情况,于7月20日第一时间出台《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内容、细化时间安排、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工作要求,对重点部门和具体业务工作,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业务指导,高效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扎实开展。

二、聚焦热点,推进重难点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县未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县公开办通过线上方式,及时将《条例》、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等文件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模版、具体栏目信息发布要求等内容发到QQ群文件,与一线全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做到常学常新。对新进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10人,分批次全部落实跟班学习,确保工作不断档、质量不下降。二是高质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3件,其中线上办理27件、线下办理6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办结。设置线下件办理录入后台功能,方便信息保存和数据统计。三是全面公开各基层领域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在去年27个领域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目录,县级“两化”专题新增统计、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旅游4个领域,累计常态化发布各类信息40411条。四是强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截至目前,已有17个镇(经济开发区)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任务,专区建设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广西、山西、芜湖、涡阳等省市县到我县考察学习交流。五是试点推广政务公开向村(居)务公开衔接。编制完成公开事项清单,出台试点工作方案,选取虞姬镇虞姬村、向阳镇武圩村、灵城镇太平社区和经济开发区十里社区作为试点,统一标准制作公示栏,常态化公示村(居)务信息。六是稳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宿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我县梳理教育、医疗、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事业单位主体93家,单位职能简介已全部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展示,下一步将要求主管部门加大对所属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的管理,紧一步满足公众信息需求。七是全链条公开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聚焦全县民生关注的重大建设项目,2022年集中公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扩建、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高楼镇卫生院整体搬迁、S224皖苏界至杨疃段改建、崔楼初级中学综合楼和宿舍楼建设、冯庙中学教师周转房建设等6个项目的批准结果、招投标、征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及竣工的全流程信息,更加全面精准展示项目信息。八是创新为民办实事。根据《“走基层、防疫情、促发展、惠民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公职人员开展家庭和市场主体走访活动,将收集到的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录入“心灵心”小程序,要求部门集中规范办理,积极推动民生诉求及时解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县严格按照市级工作要求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但与省市要求、与人民期盼仍有差距,如在扩大公众参与政府决策、规范发布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信息等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县将严格对照市级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推动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