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7-00026 信息分类: 宿州市营商政策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6 发布日期: 2022-07-08 08:32
文  号: 宿文旅〔2022〕24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
潜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
潜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文旅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08 08:32 编辑:信息公开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市管园区,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机构:

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现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6日

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和《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举措》、《安徽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充分激发宿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升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帮助文化和旅游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恢复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更加多元、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市场主体稳步恢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市民、游客消费意愿明显增强、消费满意度不断提升、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为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做出突出贡献,助力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壮丽篇章。

二、主要任务

(一)推出消费惠民措施

1、探索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按照“政策引领、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原则,围绕重点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电影院、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等,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统筹发放惠民消费券或实行折扣优惠。引导重点旅游景区,特别是利用国有资源开发建设的景区、景点,围绕节假日策划开展特色消费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实惠的产品和服务。

2、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砀山梨花节和采梨节、萧县伏羊节和葡萄节、泗县运河龙舟民俗文化活动等节事活动,积极开展面向消费者的普惠性消费活动,实现文化惠民和文化消费双向拉动。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送戏进万村、全民阅读、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完善文化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购书看报看演出等居民文化消费补贴政策,多渠道释放消费潜力。

(二)优化消费体验方式

3、提高消费便捷程度。引导文化和旅游各类经营主体,提升“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服务能力,结合场所实际,广泛应用互联网OTA渠道售票、网店微商售票、自助取票、二维码验票、身份证验票、多功能POS机、银联云闪付等便捷消费方式;推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实现社保卡“一卡通”二级、三级应用,实现关键节点和重要服务场所的WIFI覆盖和4G/5G优质通讯网络保障。

4、促进业态融合发展。引导传统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为文旅商综合体,鼓励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新型文旅商特色街区或消费集聚区;在相关综合体、特色街区、消费集聚区,积极引进文创旅游商品展销店、特色休闲书吧、非遗体验店、数字文化互动区、数字创意消费区、公益性文化展馆等业态;利用节假日、主题日,积极组织非遗文化演出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商服有效结合。

5、引导文旅产业数字化赋能。大力推动演艺娱乐、博物馆参观、艺术品展示、文化会展活动等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动漫游戏、可穿戴设备、数字媒体、虚拟体验、元宇宙等新兴数字文化消费品发展,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VR、AR、三维(3D)打印、无人机等技术和装备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

(三)加强消费产品供给

6、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组织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环境质量与服务质量双提升行动,形成第三方专家暗访评查工作机制。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旅游项目,引导景区做好体验性产品创新、互动性项目升级。积极推动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宿州新汴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指导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灵璧钟馗文化园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围绕符离大道沿线、宿灵泗快速通道沿线、宿萧砀快速通道沿线创建一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对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一次性补助20万元;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

7、培育旅游消费新产品。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等主题旅游产品,形成融合发展新业态。持续打造精品文旅线路,营销推广“楚风汉韵风情游、梨乡果海生态游、文化遗产研学游、历史战争溯源游等,埇桥诗意乡村之旅、灵璧文化发现之旅、泗县运河风情之旅、萧县汉韵美食之旅、砀山花海运动之旅等”二日游、一日游产品。充分挖掘宿州市绿水青山、自然景观、古镇古村、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招引社会资本参与打造旅游景区、旅游民宿、研学基地、康养基地、休闲旅游示范点等项目。

8、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打造夜间文旅品牌,包括夜游街区(夜间消费集聚区)、夜娱活动、夜度空间和深夜食堂等,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形态多样的夜间文旅消费娱乐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促进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9、配合实施“皖美旅游”行动。宣传推广“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美食品牌,支持旅游民宿参加等级评定,支持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争创省级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利用自媒体、新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宿州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分年度修订执行《宿州市旅游市场系列奖补政策》,重点招引长三角区域客源到宿州旅游,兑现客源招徕补助;对获评省级特色美食村的,一次性补助5万元。

(四)做优文旅市场环境

10、加大市场综合监管力度。加大市场综合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等,实现随机抽查、动态监管。将日常监管与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有机结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并将行政处罚信息在互联网相关平台依法依规予以公开,加强对列入文化市场、旅游市场"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不断提升广大游客参与文化和旅游活动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11、强化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深化文化旅游安全责任制和双重预防机制(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涉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引导创作思想健康乐观向上、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积极传播表现主流意识形态的文化消费产品。

(五)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12、实施文化旅游领域防疫支持政策。对文化娱乐、旅游等特困行业等限上规模企业,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每年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达到5万元及以上的,按3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年度补贴不超过10万元;对相关企业员工定期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13、实施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将暂退比例提高100%的。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主体特点和资产特性,扩大信贷支持。建立中小微旅游企业融资需求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主题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14、实施互联网上网服务单位扶持措施。鼓励运营商,对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落实强制性要求或临时性措施而关闭、关停的网吧、网咖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单位,根据所用互联网专线报停情况,每年度均减免关闭、关停期间的互联网专线相关费用。

三、保障措施

(一)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为文化娱乐、旅游等特困行业安排纾困解难资金补助;对于符合条件的景区、民宿、旅行社、旅游餐饮、文化场所等经营单位,给予相关项目的创评补助。

(二)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政策和服务业纾困解难措施,统筹用好文旅行业应对疫情推动复苏的各项政策。用好各类专项资金、投资基金等,重点对新兴业态予以支持,增加优质消费供给。鼓励各地利用老旧厂房开设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落实土地支持政策,完善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强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完善金融机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贷、投、保”联动机制,支持各类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文化旅游行业特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旅游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权质押等贷款融资业务,开发种类丰富的保险产品,支持各类文化旅游企业快速成长。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文化和旅游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融资担保基金等投融资平台和工具。

(三)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文化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继续优化文化服务领域审批流程,完善文化市场信用监管体系,营造文化旅游产业公平竞争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创优营商环境,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股权招商等方式,广泛吸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机构、人才等入驻宿州,开发建设文化和旅游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抓好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并快速响应,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形成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及时推广。

本实施细则除有明确规定的,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政策执行期限视疫情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国家、省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