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7-00016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19 12: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中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中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19 12:49 编辑:信息公开

2022年以来,市政务公开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国办、省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助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成果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与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业务融合,促进政务公开主要功能从保障知情权提高服务力转变。今年以来,全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2364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21场,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304件。

一、加强涉企信息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深入贯彻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集中公开18项提升领域推进情况,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截至目前,共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30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二是加强涉及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完善统一规范的税费政策库,系统集成、智能推送已出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持续打造宿税速办品牌。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优化12366纳税服务平台智能咨询功能,开展点餐式解疑答惑,向企业群众一对一解答办税缴费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共发布减税降费信息200条。三是加强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的规划计划、政策文件以及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社会事业项目、十大产业发展项目信息公开,以投资力度、建设进度、项目成果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推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发布有效投资信息180条。

二、加强民生信息公开,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持续公开疫情防控信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规范发布流调信息,注重保护个人隐私,避免擅自发布涉疫信息、泄露公民隐私等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20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二是主动公开稳岗就业信息。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最大限度利企惠民。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截至目前,共发布稳岗就业信息500条。三是督促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出台的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市级主管部门和市国资委要切实履行主管职责,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本系统范围内的适用主体清单,督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主管部门规定,依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已公开8家企事业单位信息,预计9月底前,在市政府网站归集展示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

三、加强政策集中公开,全面提升信息服务质量

一是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同步推送至宿州市政策文件库。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分类展示,围绕群众、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增设产业发展、准入标准、资金补贴、人才引进、减税降费、科技创新等特色主题分类,做到分类准确,便于查阅。截至目前,已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629个。二是优化政策解读咨询服务。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各级政府部门报请本级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发文的,必须同步报送解读材料,对缺项的原则上予以退文。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300个。三是精准推送政策助企纾困。梳理汇集涉企政策和举措,定制政策礼包,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直达直享和在线办理,推动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转变。强化线下政策推送,各县区、各部门要整合力量资源深入企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理清企业需求,围绕企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打造一企一策政策集成产品,开展政策进社(园)区”“政策进楼宇等定向精准推送,以实打实的行动助力企业纾困。截至目前,共精准推送助企纾困政策300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200个。

四、加强公开成果优化,全力夯实基层两化基础

一要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参考2021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自然资源等新增基层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充分结合区域和领域特点,编制并实施相关领域目录标准。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泗县、砀山县已完成目录修订工作。二要深化涉农补贴信息公开。要求县区政府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截至目前,已公开涉农补贴信息3000条。三要因地制宜拓展公开渠道。根据基层群众信息获取习惯和现实条件,着力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协调联动。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覆盖率100%,均能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策咨询答复、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

五、加强监督保障,推动任务高质高效落实

一是精准把握要点。根据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办分工方案,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领会,精准掌握今年国办、省办以及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区、市直单位认真做好任务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每项工作任务下面都要具体到责任人。6前,各县区、市直部门均制定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均已明确分管负责人,各位分管负责人一定要发挥领导职责,平时主动过问、督促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调度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安排部署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强化激励和问责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上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三是注重督导调度。市、县两级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对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进行及时督促整改。市督查到县区,县区督查到部门和乡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下一步,针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督促重点任务落实。根据国办要点和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督促各县区、市直部门按时序进度落实任务,定期进行督导通报,适时深入县区进行实地督查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二是开展基层提升行动。制定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县区集中办公,对交通运输、新闻出版、文化旅游、自然资源等领域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修订,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年底前对提升行动进行考核验收。

三是升级政策文件库功能。深化政策集中公开成果应用,对现有政策文件库功能进行优化升级,加强与数据资源局、政务服务局协调,打造集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政策文件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