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6-00012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08:5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1 08:55 编辑:信息公开

2022年5月20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实施方案》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2021年12月,安徽省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皖政办秘〔2021〕121号)。两个重要文件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进入新时代,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因此我市亟需出台《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土壤。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一是顺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科学素质是决定公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科普还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要,为落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我市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需要。《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总体要求、五大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对更好指导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1月25日和3月22日,先后两次征求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县区政府的意见建议,并于3月22日至4月20日在市科协网站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梳理,充分吸纳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4月24日与25日,分别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5月13日,《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5月20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稳步提升,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城乡、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建立了协同推进、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部署了两类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提升行动。根据不同人群的科学素质现状及其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影响,《实施方案》将对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具有重大关键性影响的人群和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较低而又数量巨大的人群作为重点,确定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未来五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五类重点人群,组织实施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促进科普服务的公平化、普惠化、精准化。

(二)重点工程。立足于智能社会的新特点,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通过分析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条件和薄弱环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部署了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等5项重点工程,将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通过政策机制建设,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发展大格局,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六、创新举措

一是全面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广泛动员高校大学生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组织中小学广泛开展校内外科学教育活动。

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加强农村科技志愿服务队建设,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包村联户”服务。

三是扎实推进基层科普设施建设,畅通基层科学传播渠道,大力开展基层科普活动。

四是建立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做好宿州市科技馆、泗县科技馆、砀山县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推进萧县、灵璧县科技馆建设,实现县级科技馆全覆盖。

七、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及本实施方案在当地实施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二是机制保障。建立完善共建机制,市科协与各县(区)人民政府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部署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根据有关规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完善社会动员机制,积极组织参加科普示范县(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

三是条件保障。坚持法治引领,推动科普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保障经费投入,各县(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财力情况和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保障科普经费投入。

八、政策咨询

咨询科室: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

咨询电话:0557-3040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