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6-00002 信息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22:1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立信心助企纾困宿州这么干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立信心助企纾困宿州这么干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1 22:18 编辑:信息公开

面对疫情,安徽省宿州市扎实开展“一改两为五做到”包保工业企业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和工业经济循环,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工作,确保工业经济继续平稳运行。

助力抗疫保生产 一心为企暖人心

日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传宇从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接过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帮助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保障了重要技改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工序衔接。

锦旗上虽然只有短短十个字,但却引出了一段从宿州到上海,千里设备保供、为企排忧解难的生动故事。

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属于皖电东送电厂,是华东电网能源保供重点单位。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和提高自身竞争力需要,公司1号发电机组能效提升改造项目于3月5日开工,其中汽轮机组设备来自上海汽轮机厂,外来施工人员高峰期超过600人。

受疫情影响,上海汽轮机厂汽轮机组设备无法正常开工生产、技术人员无法到位,已经生产好的部分设备无法及时运到改造现场。宿州市经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和需求后,积极向上海市经信委发函请求协助设备发运。

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消息。3月23日,汽轮机轴瓦历经17小时顺利进厂;3月29日,汽轮机低压缸到厂;4月29日,技术人员到达宿州;5月6日,两车重要设备顺利到达……

“公司1号机组改造开工以来,一直受到市经信局的关心和支持,为解决主要设备物资运输难题,市经信局会同市发改委向上海市相关部门发函,协调设备物资的发运,并在外来人员报备流程、物资消杀指导、最新防疫政策解读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洪涛说。

“免申即享” 让企业早得实惠

4月中旬,该市还专门出台了《宿州市贯彻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在明确牵头单位的基础上,在加强企业水、电、气服务保障,免收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12个方面,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

“比如《实施细则》中提出: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在2022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等,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此外,《实施细则》还要求,要落实资金保障,在市财政安排同级预算资金3000万元的同时,各县区、园区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并结合各自实际,落实配套支持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推动政策落实落快落细。细化工作方案,涉及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最大程度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市政府对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组织督查检查,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

“针对工业企业成本压力显著增加、增收不增利等问题,目前市经信局共争取制造强省建设资金2944万元,将兑现制造强市建设资金3500万元,其中部分项目采用‘免申即享’的方式。”侯传宇表示。

今年一季度,宿州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4.8亿元,计划内投资完成率37.6%,居全省第1位;竣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3个,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度计划的37.9%,居全省第3位。

“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快速度落实国务院稳经济各项政策,以超常规举措抓好稳经济各项工作,确保二季度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切实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宿州贡献。”市相关领导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