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201-00016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标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16: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证照分离”改革】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证照分离”改革】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18 16:3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为贯彻国务院、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任务,市场监管局作为主要牵头部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力抓好牵头事项的落实,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改革工作的具体做法与成效

(一)具体做法

1.统筹部署,有序推进。省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全面统筹调度,市局主要领导迅速组织学习研读改革举措、目标意义,吃透精神要义,领会改革实质,并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得到市政府的全方位支持。随后,我局牵头以市商改办名义于2021年4月6日、6月4日连续两次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抓好改革落实的举措和工作职责。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21〕39号)下发后,我局即时转发,并结合宿州实际,对各相关单位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统筹部署对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改革,夯实了工作基础,促使“证照分离”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2.压实责任,督促落实。按照省政府“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和深化改革工作方案要求,我们首先对 “证照分离”改革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予以明确、细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项改革方式,对我市“证照分离”改革任务进行任务分解与分工。其次,利用函询、电询等形式,督促市直涉企相关部门建立机制、压实责任、稳步推进。按照统一部署,各涉企部门对所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细化改革举措、制定具体翔实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报市商改办备案。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我局高度重视“证照分离”改革的宣传发动工作,2021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联合召开了全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我局作为牵头部门,精心组织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等38家相关单位,以及各县区、园区“证照分离”改革涉及部门参加培训会。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办事窗口等形式与途径,加强对外宣传,深入解读 “证照分离”改革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借助有效的培训与宣传发动,各有关部门加深了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安排和制度设计的认识与理解,为全面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

4.梳理清单,对照实施。对照《安徽省“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全省2021年版),我们突出抓牢市级清单梳理。通过努力共梳理涉及全市25家部门的141项市、县级层级改革事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项10项,审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47项,优化审批服务77项,并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网站公布事项清单,修订完善服务指南,改造升级业务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目前各有关部门均按照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对本单位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稳步有序推进分类改革。

(二)工作成效

1.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2018年全市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涉企改革事项由106项增加至528,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今年自3月份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审批改为备案1647件,实行告知承诺 3424件,优化审批服务 4214件。这些工作成效促使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作为牵头单位,我局恪守工作职责,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抓工作落实中,我局率先制发了《宿州市市场监管局“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通知》(宿市监办函[2021]201号),公布了市级及以下市场监管系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12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8项,优化审批服务2项,并逐项细化制定了具体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了监管部门、改革内容、监管程序、监管措施等,规范了业务办理,推动了“企业登记”向“企业开办”便利化的转变,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2021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直接取消“广告发布登记”的审批,办理审批改为备案782件,实行告知承诺制许可 3039件,优化审批服务620件。2021年1-12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69万户,增长21.8%。

、存在的困难与难题

部门改革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改革政策理解不深、认识不足,推进改革主动性不强,改革尚未发挥最大协同效应。主要体现在告知承诺制事项,减环节上。作为主要牵头部门的市场监管部门,尽管通过各种渠道加强改革宣传,强化了改革培训,部分涉改部门存在未制定或对已制定措施未及时向基层宣的情况,改革配套落实措施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部门间联动不够充分。特别是许可监管信息的无缝链接、实时互通等方面亟待加强。信息存在“多头录入”,现在部门公示执法信息的平台较多,涉及企业行政许可事项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全省未能统一整合,造成一条结果需要在多个平台重复录入。

、深化改革的意见及建议

(一)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加强审批与监管的衔接,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管。

)加快改革顶层设计。建议完善市场主体准入与监管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出台改革的配套政策文件,明确监管职责,消除职能交叉防范风险,保障改革的顺利实施。

)搭建应用平台。建议以省级层面建设“证照分离”改革应用平台,借鉴常州模式,搭建平台并与各相关单位许可数据与应用平台对接。同时,依托现有业务平台,通过架设数据对接通道,实施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后市场主体数据精准推送。

)强化督查整改。建议省、市政府加强对“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将此改革纳入省或本级各单位和地方绩效考核项目中,保证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