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1-00076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日期: 2022-01-17 17: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疫情防控】宿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疫情防控】宿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来源:宿州发布微信端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17 17:04

刚刚,宿州疾控发布每日健康提醒和居家健康监测紧急提醒。


深圳新增两例确诊,首次发现奥密克戎,广东梅州、广西崇左发现本土阳性感染者,相关来(返)宿人员请主动报备!

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3例,其中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其中津南区79例、东丽区1例;河南68例,其中安阳市60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1例;广东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崇左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深圳新增两例确诊,首次发现奥密克戎                                


1月16日,深圳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在密接者排查中发现,1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截至21时,今年全市累计报告17例感染个案。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6、病例17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病例——病例16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与之前病例1-8、病例11-15的新冠病毒序列100%同源;病例17的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病例1-16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
病例17为一起新的独立疫情,其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广东梅州五华县在密接排查中发现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1月16日梅州市五华县在珠海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梅州市已迅速核查其轨迹,并对岐岭镇华源村、双头社区金福超市及萃益茗奶茶店等3个重点场所及人员进行排查和分类管控。



广西崇左:宁明县爱店镇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


1月16日,宁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当日凌晨,宁明县在抵边村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已对该阳性人员进行隔离治疗。


浙江丽水:青阳县通报一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复阳病例


1月16日20时,浙江丽水接青阳疾控中心报告,青田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后复查中检出1份标本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注意!进返京政策有调整         


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16日发布,当前,奥密克戎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传播快、更隐蔽。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在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自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



广东珠海: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暂停营业,香洲区餐饮场所取消堂食


1月16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一、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暂停营业。二、香洲区区域范围内餐饮场所取消堂食。三、其他区(功能区)餐饮业提供包厢、围桌服务应当实行分餐制,单桌人数减半,就餐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做好保洁、消毒、通风等要求,至少登记1名就餐人员身份及联系方式。通告自发布之时起施行。






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局部地区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部分城市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的本土病例并出现社区传播,防控任务艰巨。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剧,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防我市出现关联病例,宿州疾控发出以下健康提示:




一、积极主动报备
1、2021年12月15日以来有天津市、河南省安阳市旅居史的来(返)宿人员必须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2、近期有河南省郑州市、河南省许昌市、河南省周口市、河南省洛阳市、河南省商丘市、河南省信阳市、陕西省西安市、陕西省延安市、陕西省咸阳市、广东省深圳市、广东省中山市、广东省珠海市、广东省梅州市、浙江省宁波市、浙江省金华市、浙江省杭州市、上海市宝山区、上海市奉贤区、上海市杨浦区、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市静安区、辽宁省大连市、云南省德宏州、北京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等重点关注地区及其他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的来(返)宿人员,要及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隔离管控等防控措施。
3、请上述人员报备后,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当地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疫情防控,可能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报备电话点击了解——返乡提示!所有外地来宿人员请注意!



二、主动开展人员排查


各社区(村)应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属县域返(来)宿人员、行程码带“*”号人员开展排摸登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养老院等要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上述地区情况,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主动开展排查,如发现有上述地区旅居史人员的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三、落实防控措施
1、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返)宿,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返)宿。中高风险地区确需来(返)宿人员全部实施14天集中隔离(自离开中高风险地区之日开始计算),并在第1、4、7、14天开展核酸检测(不足14天的,核酸检测频次参照执行,但应至少检测2次以上)。
2、对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严格限制来(返)宿与其所在地奥密克戎感染者有时空交集的来(返)宿人员,实行14+7管控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前7天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后7天在第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采用双采双检形式;中、高风险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区域来(返)宿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措施,在第1、3、7、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采用双采双检形式;中、高风险所在地区的其他县(市、区、旗)来(返)宿人员,实行7+7管控(即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在第1、3、7、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采用双采双检形式;其他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地区(暂未定风险等级)来(返)宿人员,参照上述执行。一旦出发地或途经地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立即改为集中隔离。
3、对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奥密克戎)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县)中的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宿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三天主动向居住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根据要求配合开展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

四、谨慎安排出行
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跨省出行,尤其避免前往发生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及时报备,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五、及时主动就诊
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等。

六、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日常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

七、做好疫苗接种
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应尽快接种加强针。

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截止2022年1月17日8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20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1个;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12个,安阳2个;天津市5个。中风险地区67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17个;浙江省金华市2个;河南省洛阳市2个,许昌市禹州市1个,郑州市15个,安阳市5个;广东省深圳市4个,珠海市3个,中山市1个;天津市16个;上海市1个。具体如下:



一、高风险地区(20个):

陕西省(1个)

陕西省西安市长延堡街道


河南省(14个)

许昌市禹州市夏都街道办事处

许昌市禹州市梁北镇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塔湾村安泰煤业公司家属院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回族小学北5街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开元小区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尹庄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街道禹王大道113号

许昌市禹州市钧台街道四季花城(西院)

许昌市禹州市韩城街道焦寨社区

许昌市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

许昌市禹州市火龙镇郭楼村

许昌市禹州市张得镇寨外村

安阳市汤阴县育才中学

安阳市汤阴县古贤镇大朱庄村


天津市(5个)

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

津南区辛庄镇林绣花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丰达园

津南区辛庄镇鑫昱花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龙湖紫宸


二、中风险地区(67个):

陕西省(17个)

西安市(17个)

雁塔区:大雁塔街道、等驾坡街道、电子城街道、杜城街道、小寨路街道、漳浒寨街道;

碑林区:长安路街道;

灞桥区:洪庆街道;

新城区:西一路街道;

长安区:郭杜街道、韦曲街道;

高新区:鱼化寨街道、丈八街道、细柳街道;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王寺街道、新城斗门街道;


浙江(2个)

金华市永康市石柱镇前锦村下陈自然村

金华市永康市石柱镇下里溪工业功能分区


南省(23个)

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正村社区

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西沟村

许昌市禹州市全域(除高风险地区外)

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办事处电缆社区69号院

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永安社区保全街28号院

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万达社区中原万达小区东院

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街道玉晖园社区玉晖园小区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金桥社区中苑名都小区

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街道陇西社区陇海西路306号院(康桥上城品小区)

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绿都社区绿都城南区14号楼

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路街道盛润锦绣城社区盛润锦绣城小区东院1号楼

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育林社区五龙新城香榭园小区

郑州市二七区一马路街道陇海大院社区陇海东路188号院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陇海社区富田陇海花园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桃源社区桃源路45号院

郑州市二七区桃源路25号院翰林世家

郑州市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启福社区华山路10号院

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民航社区广汇·PAMA小区8号楼

安阳市滑县锦和街道锦和书苑人才公寓

安阳市滑县锦和街道岸尚公馆东区四号楼

安阳市内黄县六村乡袁六村

安阳市汤阴县全域(除高风险地区外)

安阳市文峰区全域


广东省(8个)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布吉社区壹村东心岭八巷55号楼栋

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西环路2号长龙富辰公寓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58栋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64栋

中山市坦洲镇国际花城一期第41栋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将军山榕园小区2栋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十二村成丰园中45号

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广生一街73号


天津市(16个)

津南区辛庄镇义佳花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众惠里

津南区咸水沽镇同泽园

津南区辛庄镇碧水世纪园

津南区辛庄镇上悦花园

津南区辛庄镇鑫庭花园

津南区辛庄镇鑫旺里

津南区辛庄镇张家嘴村

津南区咸水沽镇春福里(津九轩小区)

津南区咸水沽镇东旺家园

津南区咸水沽镇鑫洋园

津南区八里台镇尚湖苑

津南区八里台镇北闸口镇尚礼园

津南区双港镇李桃园

西青区大寺镇宇泰家园

西青区王稳庄镇盛泰园


上海市(1个

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




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严格做到“六不得”!






紧急提醒




1月11日,上海市1例入境人员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检测阳性,在其接触的人员中发现了5名感染人员。为进一步做好密切、次密切接触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入境来(返)宿人员等重点人员解除隔离后的居家健康监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提醒如下


一、落实个人责任

需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要牢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主动落实单人单间居住、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等防疫规定,与同住人员保持一定距离,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用药,要立即报告所在村(社区),由村(社区)管理人员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按规定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实行闭环管理,就医过程中,请戴好口罩。

二、减少人员接触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报村(社区)批准,并严格落实“六不得”,即: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在外堂食或聚餐;不得在小区散步以及外出观影、观戏、观展;不得会客、参加聚会和讲座等人群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商场、超市、办公楼、餐厅等人群密集场所;不得前往影剧院、KTV等密闭环境。

三、严格责任追究

乡镇(街道)、村(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社区医学观察管理工作,对不履行职责、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个人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对不履行相关规定的,将依法依规采取严肃惩戒措施。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7日


附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咨询电话




春节临近

各地人员流动增加

疫情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大

建议大家点击以下推文

中国政府网发布2022年元旦春节出行最新要求!

查看出行指南

健康出、安全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