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01-00059 信息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日期: 2022-01-13 08:3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13 08:31 编辑:信息公开

市五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2件、建议159件,其中市政府系统共承办议案1件、建议151件。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按内容划分,财政经济类24件,农业与农村类21件,教科文卫类48件,内务司法类11件,城建环资类30件,社会建设类13件,其他4件。承办这些议案建议涉及各县区政府和38家市直单位。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认真指导分办、督办、复文等相关工作,选取议案和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并亲自召开督办会指导议案建议办理。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监督下,市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沟通、认真办理。截至9月底,所有议案建议已办理完毕。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市人大代表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一、代表议案办理情况

张言方等代表提出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累计完成投资约8.6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318个、建筑面积498.18m2,直接惠及群众49869户。一是提早谋划,下好连片改造新工作格局的“先手棋”。在对城镇老旧小区全面摸排基础上,编制《宿州市“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提出今后五年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和具体任务等。全市475个城镇老旧小区(其中,中心城区287个,四个县188个),“十三五”期间已完成基础类改造280个,纳入“十四五”期间改造195个(2021年完成改造38个)。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坚持分类引导,细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改造项目,征求居民意见并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坚持特色改造,沿袭我市整体风貌导向,对连片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注重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地域特征和传统街巷肌理,构建连片改造的特色导向。推动多方参与,形成政府部门统筹协调,社区党组织加强引领,居民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及关联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共同缔造”的模式框架下,统筹协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规划技术团队、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热心人士等共同推进改造。二是创新思路,扩大实施主体和资金供给的“朋友圈”。印发《宿州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宿政办秘〔202122号),对老旧小区实施主体和资金保障提出指导意见。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将符合改造要求的纳入中央投资补助项目。探索市场化参与机制和改造收益让渡分享机制,吸引电梯、快递、停车、物业服务等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服务设施的改造、建设和运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三是强化监管,构建改造与管理同步推进的“全周期”。优化施工许可证核发流程,前期先预审,向建设单位预告注意事项、审批要点,实现极简审批、极速办理。完善招投标程序,采取EPC总承包模式,把零散项目“化零为整”,打包成捆统一进行招投标。严把施工安全质量,加强对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监管,不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做好工程验收移交,防范安全隐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老旧小区显著位置公示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主要建筑材料、改造内容、竣工验收等信息,畅通质量回访和投诉渠道,对群众投诉举报及时跟进调查。强化资金监管,出台资金监管办法,涉及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项目,全部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实行按月调度。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总体看,今年的建议办理主要有两种情况: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3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28.48%代表所提建议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08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71.52%这些建议的正式答复文稿,相关承办单位已按照办理要求,全部通过议案建议网上办理系统或以书面形式向代表进行了答复。

(一)荣菊等代表提出关于做好我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一是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市463个新建住宅小区和258个老旧小区设置消防车通道,划线率100%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城管、街道、消防救援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检查和夜查87次,劝离违停占用消防车通道车辆800余台次,处罚67人次。2021115日,市公安交警、应急、住建、城管、房管、消防救援等单位召开住宅小区打通“生命通道”建立长效机制会商会,拟印发《宿州市住宅小区“生命通道”治理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管理。二是排查住宅小区消防设施隐患。针对高层民用建筑停放电动自行车和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不定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组织对主城区住宅小区和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进行排查,累计检查单位1486家次,发现火灾隐患8800余处,均督促整改。三是提升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利用小区活动室及宣传栏、文化橱窗、高音喇叭等阵地,深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印制11000份《关于做好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在全市高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张贴。利用9000余个公安警民联系微信群,对约150万名群成员发送典型火灾案例、日常火灾防范常识。投入专项资金350万元,新建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体验馆,将消防基础知识、灭火体验、装备体验、紧急救护等常识纳入百姓常态化培训。

(二)许晗代表提出关于城区停车管理人性化的建议。一是推广校园周边便民停车。在宿城一初中(浍水路)、鲲鹏中学(淮河路)、第九中学(纺织路)等17所学校门前,设置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车标志标线,引导学生家长送学生时即停即走,接学生时在规定时间段内(30分钟内)有序停车。二是推广小区周边夜间便民停车。在主城区东坪路、宿蒙路等12条街巷施划限时停车位,允许市民夜间(19:00—次日8:00时段)临时停车,缓解居民聚集区、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难题。放宽居民小区周边夜间(19:00—次日8:00时段)停车管控,对不影响通行的车辆,一律不予处罚;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的,及时联系车主驶离;车主不及时驶离的,依法进行处罚。三是增设无障碍停车泊位。在银行、商超、公共广场、政府、医院、学校、酒店周边,设置无障碍停车位47个(正在陆续施划中)。全面加强无障碍停车泊位维护管理,确保专位专用四是推广入厕便民停车。在通济一路与银河二路交叉口、沱河路与银河二路交叉口、环城北路与西昌路交叉口等6个具备条件的公厕周边,施划入厕便民临时停车位。

(三)吕剑等代表提出关于宿州市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建议。目前,全市共有煤炭矿山21家(含井工开采高岭土矿),除龙王庙煤矿处于基建状态外,其余矿山企业开采过程中均造成不同程度的采空塌陷。多年来,我市十分重视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02111月底,全市采煤塌陷区累计综合治理29808.54亩。其中,朱仙庄塌陷总面积15530亩,塌陷水面8735亩,已治理3515亩,建成新的湖心岛公园763亩(含水面)。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综合规划、全面推进、加快建设的原则,全面实施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恢复和改善采煤塌陷区生态环境。一是坚持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将采煤塌陷区治理与新农村建设、土地复垦整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交通、水利等其他相关工程结合起来,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及淮河流域防洪规划,编制到2025年的采煤塌陷区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宜耕则耕,宜村则村,宜水则水,宜林则林,实行田、水、路、林、清洁能源及村镇综合治理。二是坚持先搬后采,土地置换。要求采煤企业坚持先搬迁、后开采的原则,切实保护采煤塌陷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尊重群众、方便生活,节约用地、合理压占,经济合理、避免重搬的原则,对塌陷区村庄实施搬迁与整合。三是坚持征转有别,依法赔偿。采煤塌陷区土地为农用地的,无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城市规划区外的塌陷土地,原则上不征为国有,对其塌陷造成的损失,按照《矿产资源法》规定,由采煤企业给予一次性赔偿,因采煤塌陷而失地的农民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的塌陷地依法征收。四是坚持项目推进,整合资金。市、县(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及采煤企业,按照综合治理的要求,以矿区为单位编制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建立相关项目库,分年度有序实施。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专账管理、统筹安排、各计其功的原则,对塌陷区范围内的土地复垦整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耕地保护、新农村建设、交通、水利及学校、卫生院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治理资金进行整合,综合运用土地复垦整理、建设用地置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新农村建设及其他相关配套政策,发挥各类资金和政策的聚合作用,促进综合治理工作加快实施。

(四)范晓惠代表提出关于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一是促进有效衔接。十三五期间,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54亿元,带动9万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金融扶贫取得明显成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坚持小额信贷力度不减,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各金融机构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党建+金融联络员联络机制。三是建立数字金融平台。利用市相关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在全省率先搭建宿州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不透明和银行信心不足等问题,全面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四是推行防贫保。开展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采取特色农产品保险、健康保险及意外伤害险3个必选项,叠加若干民生保障菜单式自选项的“3+N”一体式综合保障模式,筑牢防止返贫的坚实基础。参保对象覆盖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并根据返贫致贫监测信息定期动态调整。保费由财政和农户按比例承担,每户保费最高不超过147元。五是设立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设立10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发挥政府性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以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双满意为目标,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均听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议,对办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各位负责同志结合分工,对重点建议领衔办理,参与督办活动。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抓、综合部门协调、业务科室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把办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代表议案建议按时高质高效办复。

(二)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指导。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强化分办交办、催办督办和办理结果公开的全过程管理。将办理要求、复文格式、征求意见表等内容汇编成册印发各单位,推动办理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坚持抓早抓实,先后3次对各单位阶段性办理情况进行排查,针对部分单位办理进度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在电话催办、跟踪督办基础上,今年首次以印发工作提示单的形式书面催办。继续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权重,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和“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督促各单位将办理结果依法主动公开,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

(三)加强沟通协商,提升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通过邀请代表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方式,不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充分了解代表真实意愿。将建议办理工作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办理成果转化,有的意见建议已经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务实举措,有的将充实到今后的相关工作或政策储备中。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全流程沟通,组织开展“我建议、我督办”活动,邀请代表视察办理落实情况,取得良好效果。市发改委等单位认真开展办前分析,建立台账清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与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与代表的沟通有待加强,向代表反馈和解释答复内容的主动性不够;部分单位办理综合性建议的主动担当、相互配合不够,不能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个别单位承办人员队伍不够稳定,工作衔接不够紧密,影响了办理时效和质量。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市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改进和完善。

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我们将在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