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12-00179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13 发布日期: 2021-12-13 22: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打造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新标杆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打造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新标杆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13 22:30 编辑:信息公开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拓展“两山”转化通道,“五化”并举,推进以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为代表的“低碳农业”蓬勃发展。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71%,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24%,全市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达339家,有力推进了宿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清洁能源产业“能量”满满。宿州农业资源丰富,区位优越,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肉蛋奶供应基地,常年农作物种植面积1400万亩,年收集农作物秸秆600万吨;规模养殖场2000家,年产畜禽养殖废弃物1000万吨。全市四县一区五大生物质发电厂全部建成投产,年消化农作物秸秆林业废弃物150万吨,年发电量11.5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0万吨。

绿色建材产业链环环相扣,耕地碳贮丰厚。全市20家秸秆建材、制浆企业,年消化农作物秸秆60万吨,年生产各种绿色建材、板材42万吨。秸秆机械化还田257万吨,机械免茬直播1000万亩,增施有机肥260万吨,生物质碳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全市耕地有机质含量“十三五”期间提高1个百分点,增加碳贮1.2亿吨。

“双零”增长下降明显,森林碳汇充足。在低碳农业发展的实践中,我市总结出了四种成功模式,即:以食用菌栽培为主体的秸秆资源低碳利用模式、以沼气建设为主体的环境净化低碳养殖模式、以秸秆青贮氨化饲料为主体的养殖种植低碳循环模式、以平原绿化为主体的低碳农牧模式。“十三五”全市农业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年化肥使用量由38万吨降至29万吨,以尿素为例,减少碳排放32万吨;年农药使用量由22100吨降至17800吨,以除草剂为例,减少碳排放2580吨。全市大力发展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提升森林碳汇。2020年,全市森林面积3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2.5%,林木绿化率36.6%,木材活立方总蓄量2000万立方米。

我市农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了全市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农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全市年产400万吨粮食、80万吨肉蛋奶、90万吨水果、360万吨蔬菜、150万方板材,年供应长三角农产品产值突破500亿元。(记者 杨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