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12-00111 信息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13: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点)创建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点)创建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30 13:35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根据国办、省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案要求,宿州市通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高质量验收,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点)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高站位谋划,制定示范区(点)创建路线图

一是修订公开目录。2020年底,宿州市编制26个试点领域县、乡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并按目录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公开各类信息。根据工作实际对各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进行定期评估、动态调整,逐步形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2021)。各县区结合权责清单,编制优化形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推动目录下的各类办事事项直接精准链接政务服务事项、业务系统等,推动公开目录、公开要素与部门具体业务精准融合。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出台《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责任,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宿州市基层政府修订了政务信息管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务公开考核评议等10余项工作制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三是印发创建方案。严格按照《宿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中示范区(点)创建工作要求,202110月,宿州市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市级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创建范围、创建内容、创建时间节点、申报和验收程序等主要内容,对创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县区对照验收参照指标制定示范区(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协同推进机制,加强对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二、高标准落实,明确示范区(点)创建任务书

一是主动承接交通运输领域标准指引。在不断优化26个试点领域公开目录、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的同时,202111月底,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后,宿州市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组织交通运输部门和各县区编制27个领域市级目录标准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二是编制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政务公开办会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编制完成了覆盖县区的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和服务窗口对外公开。办事一本通涉及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477项,其中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235项、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242项,真正实现手握一本通、办事一门清

三是推进基层两化向村(居)延伸。制定《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工作要求。5个县区通过“1234”工作法即制定一套公开事项参考清单、实行线上线下两种公开方式、实现党务村务小微权力三方有效衔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

三、高效率推进,拓展示范区(点)创建主阵地

一是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市本级和四县一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实现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所辖52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18个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正在建设,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线下阵地作用,提供政策咨询解答服务,有效传递重大政策信息

二是设立政策咨询窗口。为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各县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入口位置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路线指引、解疑问答、政策业务咨询、志愿服务等一号答一站式服务。同时派驻一名集引导、讲解、帮办、代办和大厅监管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员,在企业、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及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提升政策咨询兑现实效

三是增设移动公开专区。充分利用皖事通覆盖面广、使用率高的优势,率先在皖事通(宿州)首页设立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区,5个县区分别在皖事通县区办事页面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推广,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使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高效。

四、高质量验收,确保示范区(点)创建结硕果

一是加强基层两化评估调度。市直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加大对各县区目录优化建设、内容专业性审查的监管力度,通过业务培训、第三方测评、工作通报等多种方式,按季度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效评估,下发业务检查通报,引导各县区不断强化基层两化工作。

二是提升政策解读回应质效。各县区在出台重要政策文件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牵头起草部门在文件制定时同步制作文字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并通过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主动回应工资拖欠、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等群众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年度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扩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

三是深化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宿州市共创建灵璧县和埇桥区2市级示范区5个县区共创建县级示范点15个,基层两化专题累计发布信息近25万条。定期对基层两化目录开设与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测评,结合省市直单位对26个试点领域评估反馈情况,及时对各领域目录进行调整,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深化巩固创建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